20141119065427_78593

信息时报:“音乐下午茶”100%上座率从何而来?

11月16日下午三点,一场“总监约你下午茶”的音乐会在星海音乐厅刚刚开演,音乐厅售票处的柜台前,几位买不到票的观众依然不愿放弃,等候着兴许可能出现的一两张退票。

20141119064656_68540

音乐下午茶开售票现场

此种情景假若出现在流行巨星的演唱会现场,或许没什么稀奇,但出现在一场既没明星、也非“国际名团”的古典音乐会现场,着实令人惊讶。而据音乐厅的售票人员介绍,对于“周日音乐下午茶”这一系列的音乐会,这种现象并不少见,“每个音乐季最后一场下午茶一结束,是下一个音乐季‘下午茶’开票的时间,音乐厅大堂排队买票的人群一直排到音乐厅外面。有的观众一买二三十张,不光自己看,还送给亲戚朋友看”。

创始于2009年4月的“周日音乐下午茶”,问世5年来魅力不减,不仅票价从原来的50元涨价到80元没有受到影响,还发展出“周末民乐坊”、“乐聚一小时”等项目。记者日前亲身感受“下午茶”,并采访了音乐会的策划者和观众,揭开其卖座背后的秘密。

“白菜价”堪比电影票:得靠政府补贴

不同于传统音乐会按座位远近来划定票价,“音乐下午茶”从一开始就推出全场统一50元的票价,不管贵宾席或山顶位,观众按购票顺序先到先得。广州人多务实,消费注重“着数”,观众陈先生就表示,一家三口人听一场音乐会,花费仅150元,相当于买一张同等阵容的广交乐季音乐会门票,确实是“抵”。

20141119064814_54524

座无虚席的“音乐下午茶”现场

因而,50元的“音乐下午茶”在2009年4月一经推出,头场几乎就爆满,此后这系列音乐会也一直延续100%上座率的传奇,成为广州交响乐团第一抢手的音乐会品牌。据悉,本乐季从现在起到明年7月的9场“音乐下午茶”,大部分场次已被抢购一空,部分场次1500多张的门票仅余几十张。

据记者了解,如此低廉的票价,其实有赖于政府对广交和星海音乐厅的经费补贴。广交外联部的唐丽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办一场音乐会,音乐厅的场租六七万,乐队的成本十几万,因此最低成本都要20万。而一场“下午茶”即使全场售罄,票房收入也仅为六七万。“虽然从本乐季起,我们将调高到80元,但依然不足以抵扣成本。”她表示,最终决定将票价调到相当于一场乐季音乐会的最低票价80元,也是希望能够引导一部分观众,“吃完‘下午茶’的‘小点心’之后,试试来吃一顿正餐”。

事实上,也确实有观众因为“下午茶”而成为广交的忠实听众,唐丽琳透露,观众谭女士就是一个例子,几年时间,她从欣赏“下午茶”开始,这个乐季已经购买了广交音乐会的4888元演出套票。

主题“每场不重样”:策划人员绞尽脑汁

不论是大剧院看一场林怀民的现代舞,还是到音乐厅聆听一场交响音乐会,“看不懂”,常常成为观众心里的包袱和障碍,但“音乐下午茶”成功降低了这种门槛。唐丽琳介绍,“下午茶”最初是受启发于大学生“走进交响乐”的普及音乐会,“很多民众都在问,有没可能给他们也做一些普及性的演出,我们就想到了可以从最通俗的曲目开始,做一些区别于‘正餐’的音乐会。”

下午茶的曲目选择的大多数是像“点心”一样的短曲目,如介绍世界各国圆舞曲集锦的“非一般圆舞曲”,介绍俄罗斯管弦音乐的“先灌一杯伏特加”,还有名指挥叶咏诗教观众听音乐的“音乐的秘密”,解析中外芭蕾舞剧音乐的“脚尖上的旋律”。广交乐团团长陈擎就表示,广交已经演奏了50场以上的“下午茶”,却每场都不重样,音乐会的策划人员为此也绞尽了脑细胞。

20141119065246_89145

11月16日,广州交响乐团”总监约我下午茶“音乐会现场

比如11月16日下午的这场“下午茶”,音乐总监余隆就玩出新花样。一场音乐会中,指挥是怎么工作的,乐团怎么排练,余隆把这一切幕后工作都搬到了台前。为了便于理解,余隆特地选择了观众耳熟能详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进行排练,这首时长20多分钟的曲目,完整排完一遍却花了一个小时。

演奏中,余隆不时打断演出,“黑管你是小提琴的回声,一定要演奏得和她一模一样”,“竖琴的声音再出来一点点”,“梁山伯和祝英台十四五岁谈恋爱,一定要呈现出那种青春的萌动和朝气”……许多观众原本毫无觉察有问题的段落,在余隆的指点下,果然听出来旋律中细微的变化。“不容易!原来乐团排练时还满紧张的,稍一走神可能会跟不上。”一位观众感叹道。

不拘形式强调互动:指挥彰显个人魅力

“音乐是所有艺术里,想象力与空间最大的艺术,尽管我是指挥,我对音乐的理解,也不能强加于你。音乐是水,它到达每个人身上,就像流到每个不同的容器里,因容器的不同而变得不同。”也许是看到观众席中坐了不少儿童观众,余隆在指挥中还不时传达对音乐的理解,告诫家长不要抹杀孩子的想像力,听完一场音乐会,应该让孩子尽情的发表自己的感受,而不是用标准答案框住他们。

20141119065406_98266

20141119065427_78593

总监余隆与小乐迷现场互动

一曲《梁祝》排练结束,余隆更化身“孩子王”,请出5位踊跃举手的小观众上台,和乐团一起完成莫扎特的《玩具交响曲》。于是小观众在乐团叔叔阿姨手把手的现场教学下,有的吹起迷你小号,有的敲起架子鼓和三角铁,玩得不亦乐乎。两遍演完,余隆还带着“小乐手”们学习鞠躬谢幕等舞台礼仪。

20141119065609_98371

客席指挥张国勇,广交”音乐下午茶“最受欢迎指挥

实际上,每次“音乐下午茶”,都因每位指挥的不同个性而彰显不同魅力。资深观众李先生就表示,他特别喜欢张国勇指挥的“下午茶”,只要有他指挥的音乐会都会买。“张指挥说话很风趣,就是比较能‘吹’,不用抓稿子,让你听起来很放松。而且他个人的音乐底蕴也很丰富,讲解的时候各方面的东西都能涉及,不仅仅是就音乐说音乐。”(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谢奕娟)

报道资料来源:http://epaper.xxsb.com/showNews/2014-11-19/192869.html 信息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