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uz600

新快报:广州新年音乐会,迎来世界“新三高”

“如果你一年只听一场音乐会,那么选择这场就肯定不会错!”广州交响乐团团长陈擎告诉记者,要让更多市民走进音乐厅、爱上古典音乐,关键就在于拒绝“错位”,而广交和星海音乐厅近年来都在努力引导观众如何选择一场对的音乐会。

2015年1月1日,超过20年历史首开国内新年音乐会先河、在广州乃至珠三角地区大受热捧的“老字号”——广州新年音乐会,如期而至亮相星海音乐厅。当晚除了有连续四年执棒的人气指挥林大叶率广交演绎《1812序曲》等经典名曲,还有多明戈经纪人力推的新“世界三大男高音”组合维耶特里、克鲁斯、科斯坦佐首秀羊城与中国女高音田卉同台唱响《我的太阳》、《今夜无人入睡》、《重归苏莲托》等十数首经典歌剧唱段。

帕瓦罗蒂、多明戈、卡雷拉斯的组合成就了国际乐坛一个辉煌而响亮的名字——世界三大男高音,13年前他们在北京飙歌的一幕更让中国乐迷为之梦牵魂萦。如今,尽管帕瓦罗蒂已离我们而去,多明戈和卡雷拉斯也年岁已高,所幸“三高”的品牌后继有人,多明戈经纪人成功撮合享誉欧美歌剧舞台且都在当“唱”之年的维耶特里、克鲁斯、科斯坦佐,打造新世界三大男高音组合。

作为帕瓦罗蒂的弟子,维耶特里无疑是当今国际歌剧舞台当红男高音,曾领衔主演《托斯卡》、《阿依达》、《卡门》、《假面舞会》等多部经典歌剧,刚刚在堪称歌唱家“试金石”的露天维罗纳歌剧院唱完今年9月乐季揭幕大戏《图兰朵》的他,下一站就是广州。另外,8年前赢下多明戈歌剧大赛的克鲁斯,一直与多明戈 、瓦尔加斯等大咖合作密切,在全球各大顶级歌剧院唱过多尼采蒂、威尔第、普契尼等巨匠名作;而“90后”的明日之星科斯坦佐,早在11岁就亮相歌剧《胡桃夹子》担纲独唱,此前他也在广州大剧院版《茶花女》中用华丽的歌声让羊城乐迷惊艳不已。

小贴士:留意鬼马指挥林大叶

在音乐厅舞台上尽显鬼马本色的广交常任指挥林大叶,无疑成为历年新年音乐会上最会搞气氛、最具人气的执棒者。届时,林大叶将连续四年执棒新年音乐会,除了一如既往为观众带来喜庆欢乐的音乐现场,这位年仅32岁就成为德国乔治·索尔第国际指挥大赛上摘金中国第一人的他,当晚将携手维耶特里、克鲁斯、科斯坦佐给乐迷带来一次古典音乐也能活力四射的碰撞,令人期待。

值得一提的是,林大叶与广交显然“不甘”被歌唱家们和声乐作品抢去风头,悉心挑选了《西区故事》序曲、《游乐场圆舞曲》、《美丽的加拉泰阿》、《斯拉夫舞曲》等多首风格迥异的精彩曲目。陈擎不忘向记者“剧透”,曾被柏林爱乐营造出礼炮齐鸣声效的柴可夫斯基《1812序曲》,将作为当晚的压轴曲目,至于会有什么样的惊喜送给现场观众,他却卖起了关子表示正在与导演恩里科·卡斯蒂廖内研究方案,得到最后一刻再揭盅。(新快报记者 陈煜堃)

报道资料来源:http://epaper.xkb.com.cn/view/967865 新快报A26 娱乐新闻版 二〇一四年十一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