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获颁法国荣誉军团骑士勋章

2014年12月17日,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先生在上海获颁象征着法国最高荣誉典属体系的荣誉军团骑士勋章(法语:Chevalier de la Legion d’Honneur 英语:Knight of Legion of Honour)。

法国荣誉军团是由拿破仑于1802年亲自设立,这是法国的最高荣誉体系。原则上法国荣誉军团勋章只颁发给法国的公民,但有时也会颁授给在某个领域有着世界性的突出贡献的非法国公民。曾获颁法国荣誉军团勋章的杰出华人并不多见,在文化艺术领域中只有巴金、贝聿铭、金庸、赵无极等具有杰出贡献的巨匠级人物获得过法国政府颁授该勋章。

而在古典音乐领域,即使从世界范围来看,此前获颁授法国荣誉军团勋章的非法国公民指挥家也仅有小泽征尔、阿巴多、伯恩斯坦、索尔蒂、巴伦博伊姆、马泽尔等成就斐然的传奇大师。因此,余隆先生此次荣膺荣誉军团骑士勋章,对于华人古典音乐界而言无疑是莫大的荣耀。

2

因对外推动中国文化受到国际认可

余隆在担任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的同时还担任中国爱乐乐团、上海交响乐团、北京国际音乐节、上海夏季音乐节的艺术总监或音乐总监,以及担任上海乐队学院院长。

据悉,余隆此次受封荣誉军团骑士勋章不仅仅是鉴于他作为个人在指挥艺术和艺术行政管理领域的显著成就,更体现出了国际上对余隆在过去多年来一直不遗余力推广和展示中国当代文化艺术的认可。他在担任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的第一个任期内(2003-2007年)即带领乐团完成世界五大洲巡演,广交至今还保持着“唯一获邀巡演世界五大洲的中国乐团”的纪录,而这只仅是他的众多成就之一。

在今年10月,余隆在法国指挥巴黎管弦乐团的音乐会上与钢琴家蒂博戴演奏了陈其钢极富中国韵味的钢琴协奏曲《二黄》,成为了法国媒体的一时话题。事实上多年以来,余隆在接到纽约爱乐乐团、芝加哥交响乐团、费城管弦乐团、慕尼黑爱乐乐团、洛杉矶爱乐乐团等世界顶级乐团的演出邀请时,他总是会带上一些具有上佳品质的中国音乐作品,不仅仅有小提琴协奏曲“梁祝”这样的传统名作,更有许多当代作曲家如陈其钢、叶小纲、谭盾、周龙、郭文景等杰出的当代华人作曲家创作的作品,其中大多数均是由余隆领导的机构向作曲家委约的。这些杰作直观地向世界展现出了当代中国的艺术发展成就。

2010年,余隆担任艺术总监的北京国际音乐节联合波士顿歌剧院向作曲家周龙委约了歌剧《白蛇传》,这一中西文化交融的产物以艺术上的高品质和独特的视角而引发了前所未有的关注,翌年,《白蛇传》获得了美国重量级的大奖——第95届普利策音乐奖。在普利策奖近百年的历史中,该奖从未颁发给亚裔作曲家,《白蛇传》的获奖证明了余隆及其领导的北京国际音乐节的国际艺术眼光和胆识,而且这更是一个向西方主流社会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好方式。

而在2014年,余隆率领中国爱乐乐团参加有着120年历史的英国逍遥音乐节,成为首支登上世界顶级夏季音乐节的中国乐团,那场演出更是成为了这一届逍遥音乐节“环球乐团”系列演出的揭幕音乐会,在音乐会上余隆指挥乐团演奏了陈其钢受戏剧曲牌而完成的新作《万年欢》,再次引发了国外主流媒体对中国当代音乐的关注与讨论。毫无疑问,余隆在推动当代中国音乐发展、对外推广中国文化方面功勋卓著。

此前,余隆曾获得“法兰西文学艺术骑士勋章”、意大利政府颁发的“共和国骑士勋章”、中央音乐学院授予他的“荣誉院士”,以及我国最高艺术大奖“文华奖”等荣誉,此次获得荣誉军团骑士勋章更是奠定了余隆作为当今最优秀的华人音乐家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