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4613210

先“叹”后“乐”! 这个广州新年音乐会,很过瘾!

新快报记者 陈煜堃

有着22年历史的广州新年音乐会在元旦夜如期举行,连续四度执棒常任指挥林大叶率领广州交响乐团,携手欧美全新组合的三大男高音科斯坦佐、克鲁斯、维耶特里和华人女高音田卉为羊城观众带来一台中西合璧且充满节庆气氛的音乐会。

音乐会以一曲热闹欢腾的《赛龙夺锦》拉开序幕,这首选自本土原创人气舞剧《沙湾往事》的交响组曲别具岭南音乐特色,当中铿锵有力的锣鼓节奏更是让现场观众怦然心动,赢得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和喝彩声。随即,四位歌唱家接力登台,在乐队的伴奏下唱响《红梅赞》、《女人善变》、《柴堆烈焰》、《一个宁静的夜晚》和《今夜无人入睡》等中外经典歌剧选段,听得观众纷纷大呼“过瘾”!

如果说节奏紧凑的上半场是大“叹”中西经典,那么意大利著名歌剧导演卡斯蒂廖内在下半场则让新年音乐会特有的“乐”唱主角。女高音田卉把《热唇之吻》唱得千姿百媚之余,更是给台下男士大派玫瑰,就连指挥林大叶也被她“调戏”了一把。而由多明戈经纪人一手打造、接棒“三高”品牌的科斯坦佐、克鲁斯和维耶特里也是非常重视羊城首秀,整个下半场几乎都在同台飙歌没有丝毫懈怠,既以《重归苏莲托》、《格拉纳达》、《我的太阳》等经典咏叹调秀唱功,又牺牲“色相”化身公子哥儿、老妈妈等角色让观众在《舞曲》、《妈妈》歌曲中欢笑声不断,此外三人还不忘送上新年贺礼——以中文演绎王洛宾的《在那遥远的地方》。

而最让观众捧腹的一幕,则出现在返场之时,当《拉德斯基进行曲》的旋律响起林大叶出人意料地交出指挥棒,盛情邀请三位男高音站到指挥台“客串”一回,结果克鲁斯的诙谐、维耶特里的耍帅及科斯坦佐假装看不懂乐谱转身膜拜指挥等连串“洋相”,音乐会也在这样一片欢声笑语中降下帷幕。至于你还觉得意犹未尽,又或是没抢到票错失良机的话,就只能来年再见咯!

 

报道来源:http://epaper.xkb.com.cn/view/974128  新快报 A15 娱乐版 二零一五年一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