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7201477

带大提琴坐飞机, 比带孩子还麻烦

信息时报记者 谢奕娟

近期,广州交响乐团赴瑞士巡演,在乐团曝光的花絮中,十把大提琴排成一列“坐”飞机的景观,引起了乐迷强烈的好奇。原来,一个一百多人的交响乐团出国演出,其乐器不论是成批货运,或者是购票“坐”飞机,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517977137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国际交响乐团访华演出,乐团是否携带自有乐器,更成为衡量一个乐团专业度的标准。小乐器里有大乾坤,记者透过采访本土剧院的专业人士,和你说说音乐家异地演出关于乐器的那些事儿。

“一琴一坐”,还不能积里程

广州交响乐团对外联络部主任唐丽琳告诉记者,广交历次出国巡演,乐器大多数是按照航空规定,正常渠道成批空运出境,但这次赴瑞士巡演行程紧凑,因此出现了为大提琴、大管等乐器购票“坐”飞机的情况。而对于像马友友这样的大提琴独奏家来说,带大提琴“坐”飞机则是常有的事。并且由于他们的大提琴价值不菲,必须紧挨着自己,大提琴也通常和他们一样享有坐头等舱的待遇。

598778721

唐丽琳透露,遇到大提琴“坐”飞机,并不是航空公司的每个职员都知道怎么处理,有些人工作五六年从没碰到这种情况,这些音乐家的经验就比航空公司多,他们会提醒对方,你应该给我的乐器出一张“占座行李票”,专业术语“CBBG”。同时,虽然为乐器购买了高昂的机票,乐器的里程却不能累积到个人里程。在这个问题上,曾经与广交有过合作的格莱美获奖大提琴家林恩•哈雷尔,就与航空公司发生过纠纷。据说,大师机票里程被清零了,原因是航空公司认为他为大提琴单独购买的机票不能算里程积分,而他多次“违规”操作,最终遭到处理。

事先备案,每环节都会有意外

体量相对较小的小提琴、中提琴、木管、小型铜管乐器可以作为随身行李携带,但对于这些音乐家来说,其实并不轻松。唐丽琳透露,广交几十件乐器作为随身行李带上飞机,也要占用不少的行李舱,因此,对于乐器带上飞机这件事,有些航空公司并不是很友好。“这次瑞士巡演从广州机场出发,土耳其中转,航空公司从我们购买团体票开始就很紧张,要求我们把每一件乐器的长、宽、高、重量都标注清楚,列出清单给他们备案。”

1999790278

唐丽琳透露,从买票、出票、行李托运、安检、过关到值机,六个环节里面,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都有可能导致你的乐器上不去。尽管你提前向航空公司备案,有时候信息并不是在每个关口都得到传达。“所以带乐器上飞机,等于多带一个小孩出门一样照顾,每次我们都要比别人提前一个小时到机场,以免发生意外情况。”

琵琶独奏家缪晓筝有一次随广交赴澳演出,她带的琵琶就因为体积比小提琴还长,在安检环节被拦了下来,工作人员要她办好了托运再做安检。可琵琶如此贵重的乐器走行李托运,运输期间有受损的危险情况。最后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解释了老半天,终于成功通过安检。

成批空运,航空箱也要定制

对于访华演出的国际交响乐团来说,他们演出的乐器、乐谱、服装等都是通过航空公司成批空运。广州大剧院演出中心前任副总监刘菡元告诉记者,海运成本较低,但通常需要一个月时间,对于一个交响乐团来说,一个月不使用乐器不可想象。“水平越高、出场费越昂贵的交响乐团,他们的经费也充裕,乐手通常不会愿意到演出地再租用其他乐团或乐器行的乐器。”毕竟乐器之于乐手,就如同武器之于士兵,特别是讲究乐器与人默契度的弦乐器、管乐器。

2120201605

据记者了解,伦敦交响乐团、伦敦爱乐乐团、德累斯顿国立交响乐团(德国)等世界名团,他们到穗演出也携自身乐器出访,因此自携乐器保证了乐团的纯正的音色、一流的演奏水平。但当今演出市场团队中也有一件乐器都不带,仅到演出地方再租用乐器的乐团,特别是在年末扎堆访华贺岁的交响乐团大军中,这种现象尤为明显。

而乐器成批空运出国,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为了保持乐器在运输过程完好无损,所有乐器都必须装入航空箱。广东民族乐团团长陈佐辉就透露,对于一些民乐器来说,定制一个航空箱的费用,有时比一件乐器还贵。他们就试过为一件价值1200元的花盆鼓,定制了2000元的航空箱。由于一些乐器的货值较高,海关的把关也很严,因此,报关过程也是一大关卡,通常都要提前一到两个星期。

 

报道来源:http://epaper.xxsb.com/showNews/2015-02-04/212773.html 信息时报 C8 演舞台版 二零一五年二月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