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交响乐团,瑞士日内瓦维多利亚音乐厅,指挥:林大叶

广州交响乐团受邀五度赴欧洲巡演

受瑞士米格罗文化百分比基金会的邀请,广州交响乐团于2015年1月24日至31日期间赴瑞士参加米格罗经典文化节(Migros Kulturprozent Classics),在享誉国际的苏黎世音乐厅(Tonhalle Zürich)、日内瓦维多利亚音乐厅(Victoria Hall Geneva)、伯尔尼文化娱乐宫(Kultur Casino Bern)和圣加伦音乐厅(Tonhalle St.Gallen)举行了四场巡演音乐会。

米格罗经典文化节是目前唯一每个演出季在瑞士各大城市安排交响乐巡演的文化节。该文化节每年都会邀请数支世界顶级的交响乐团,到包括苏黎世、琉森、日内瓦、伯尔尼、圣加伦等地的声名显赫的音乐厅举办巡回演出。曾经参与该文化节巡演的著名乐团包括柏林爱乐乐团、维也纳爱乐乐团、德国科隆爱乐乐团、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交响乐团等。在2013/2014演出季,捷吉耶夫与马林斯基剧院管弦乐团、长野健与蒙特利尔交响乐团、伊万•菲舍尔与布达佩斯节日管弦乐团等世界一流指挥家和乐团,以及著名小提琴家文格洛夫等知名演奏家都参加了该文化节的巡演。在全面了解广州交响乐团之后,该文化节决定邀请广交与包括伦敦交响乐团、瑞典皇家斯德哥尔摩爱乐乐团,以及知名指挥家丹尼尔•哈丁和世界著名大提琴家米沙•麦斯基等在内的名团名家一起参与2014/2015演出季的瑞士巡演。

广州交响乐团,瑞士伯尔尼文娱宫,指挥:余隆
广州交响乐团,瑞士伯尔尼文娱宫,指挥:余隆;摄影:王轩宇

这次瑞士巡演也是里继去年9月澳洲巡演后,广州交响乐团在2014/2015音乐季安排的第二次洲际巡演,并是继2011年在瑞士琉森音乐节的主场KKL音乐厅举行“文化风景线艺术节•中国主宾国”闭幕式音乐会之后二度访问瑞士。四场巡演音乐会由广交音乐总监余隆和常任指挥林大叶分别执棒,主要演出曲目有我国著名作曲家郭文景创作的《中国民歌组曲》、优秀民族管弦乐作品《黄河》钢琴协奏曲,以及西方古典音乐的名作《贝多芬第一钢琴协奏曲》和《柴科夫斯基第五交响曲》,一中一西两首钢琴协奏曲由瑞士华裔青年女钢琴家赵梅迪和年仅11岁的小钢琴家王雅伦分别担纲独奏。

广交的四场巡演音乐会均在米格罗经典文化节的平台上面向瑞士主流社会和观众统一宣传,并都安排在巡演城市所在的音乐厅的正式排期里及在其官方渠道销售。“广州交响乐团带给我们的曲目令人满意……,柴科夫斯基第五交响曲的演绎令这支中国乐团可以媲美欧洲之声……”,在苏黎世的首场音乐会后,乐评人Thomas Schacher在以《来自中国的问候》(Grüsse aus China)为题的评论文章中如是说。米格罗经典文化节艺术总监Mischa Damev特意在广交第二场音乐会彩排前致辞,除向广交全体音乐家表示感谢外,还说首场音乐会反响很好,他个人认为广交出色演绎的中国作品自不必说,即便是像《柴科夫斯基第五交响曲》这样西方观众耳熟能详的经典作品,广交的演出也完全令人信服,可以说跟过往演出过的其他优秀乐团完全处在同一水准。而从票房销售和广交音乐会演出现场所见,似乎也印证了乐评人和文化节艺术总监的观点。四场巡演音乐会的门票早早售罄,演出结束时,广交每每都能获得全场观众起立鼓掌的最高礼遇,可见对见多识广的瑞士观众来说,广州交响乐团的音乐会无疑是令人期待的,是令人满意的!

广州交响乐团,瑞士日内瓦维多利亚音乐厅,林大叶
广州交响乐团,瑞士日内瓦维多利亚音乐厅,指挥:林大叶;摄影:王轩宇

作为目前唯一在世界五大洲留下过“音乐足迹”的中国乐团,广州交响乐团近年曾四次造访欧洲,在包括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巴黎香榭丽舍剧院、维也纳金色大厅、柏林音乐厅、威尼斯凤凰剧院、佛罗伦萨威尔第歌剧院等在内的世界著名音乐厅和剧院都举行过成功的音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