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971

奇葩打击乐 创新欢乐多

音乐周报 杨霄霄

前段时间,网络上疯传着一段打击乐视频,演奏家在曲目的结尾处,一头栽进了鼓里。在博人一笑的同时,这个视频无疑让更多人认识了定音鼓,认识了“奇葩”的打击乐。其实,在打击乐的世界里,还有很多跳脱传统演奏方式的表演,毕竟对于作曲家而言,要想制造出特别的效果、新奇的声音,还要借助神奇的打击乐器。

古典音乐中的奇葩们

因为鼓手一头栽进鼓里而爆红的作品,是由阿根廷音乐家毛里西奥·卡赫尔创作的《定音鼓协奏曲》,谱子最后标明,这场演奏的结尾是由演奏家一头栽进定音鼓,把鼓皮撞破来完成演出。当然,谱上也写得很清楚,那面鼓皮是纸糊的,不是真的鼓皮,单纯是为了结尾的视觉效果。

QQ截图20150413114244

这段爆红的视频无疑让更多人对定音鼓和打击乐产生了好奇,有人喜欢这种新奇疯狂的表演方式,也有人不喜欢这种奇葩的“炒作”,毕竟让演奏者栽进鼓里对于音乐本身没有什么帮助。然而无论你喜欢与否,打击乐似乎永远是作曲家们制造惊喜的最有力“武器”。

据广州交响乐团定音鼓首席张立德介绍,对于作曲家来说,如果想要制造出特别的效果,或是新奇的声音,最常见的就是在打击乐上面寻找创意。因为广义来说,只要能发出声音的都可以是打击乐器,所以打击乐是最能制造奇特效果的乐器。

其实从海顿写出《惊愕交响曲》开始,作曲家就经常在音乐中用打击乐器来表达特殊音效或是开玩笑了。《惊愕交响曲》作于1791年,当时伦敦的贵族是音乐会的常客,但是他们来听海顿的音乐会只是为了附庸风雅,表现自己所谓的高雅品位,每每在乐队演奏时打瞌睡。海顿知道后非常生气,于是就写了一部不同寻常的作品。

新作品演奏那天,音乐厅座无虚席,大家都想见识一下这是什么音乐。乐曲的第一乐章速度很快,感觉轻巧流畅。第二乐章速度变慢,开始部分是弱起,非常轻,听众十分轻视这种催眠似的音乐,觉得和海顿以往的作品没什么区别,贵族们又开始昏昏欲睡,而就在此时,乐队刹那间用最大的音量演奏,爆发出强烈的声音,定音鼓猛烈地敲击,模仿惊雷的声音,狠狠地将打盹的贵族吓了一跳。傻了眼的贵族被惊醒之后,哈哈大笑,此后人们就把这部作品称为《惊愕交响曲》。

此外,另一部富有鲜明的打击乐标签的古典音乐作品是《玩具交响曲》,作品中加入了大量打击乐器的音效来模仿各种玩具的声音,像是三角铁,嘎响器(rachet),鸟笛等等。

DSC_0971

现代音乐中的奇葩们

到了近代,可以发出特殊音色的物品愈来愈多,作曲家能够发挥的空间也就越来越大了,跳脱传统演奏方式的打击乐作品也就越来越多。

据张立德介绍,极简主义大师Steve Reich,在1972年就曾写过著名的拍手音乐,内容是两个人分别拍手,从统一的节奏开始,逐渐错开一个又一个8分音符,最后又回到统一的节奏,制造出让人炫目的节奏游戏。“既然拍手都可以成为一首曲子,那么自然而然又出现了Body Rhythm的音乐,也就是演奏家拍打自己身体的各部位来制造出不一样的音色和节奏。”

“通常这种比较特别的打击乐曲子又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在现有的打击乐器上,想出些不一般的演奏方法,像是前面提到的《定音鼓协奏曲》。另外一种是在本来不是乐器的用品上,发展出音乐或节奏的表现手法。”对于第二种演奏形式,张立德特别提到了广州打击乐团在去年打击乐专场演出中的作品,“当时,我们利用咖啡杯玩出了各种有趣的节奏,这也是现在很流行的打击乐跨界演出风格。”

此外,作曲家谭盾也经常在作品中利用打击乐器制造出眩目的效果。据张立德介绍,谭盾的作品中常会出现各种汽车的钢圈,很有意思,而且其著名的水乐和纸乐中还使用了纸和水两种媒介,去表达音乐想法。

“这些都不是人们通常认知中的打击乐器,但在作曲家的巧妙运用下,它们完美地融入到音乐中,既有音乐效果,更有视觉刺激。虽说是跳脱了传统思维的打击乐,但这些却也正是被世界众多打击乐演奏家们喜爱的新‘乐器’。”张立德表示,“作为打击乐演奏者,我们始终保持着开放的心态去面对各式各样新作品的要求,也因为如此,打击乐演奏也越来越成为新锐作曲家开发新作品时第一个想到的方向。我们期待更多这种互动,除了增加演奏的挑战性和乐趣外,也能让观众们了解打击乐的多彩多姿和新音乐的无限可能性。”

 

报道来源:音乐周报 B6 打击乐版 二零一五年四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