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_dsc_1486

听唐诗撞上交响乐,约吗?

新快报记者 陈煜堃

82岁潘德列斯基首演中国声乐套曲

pen600
指挥 潘德列斯基

yuan600
男中音 袁晨野

被羊城乐迷亲切称为“老潘”的潘德列斯基又要来了!4月30日,这位有着“活着的贝多芬”美誉的二十世纪最著名作曲家将执棒广州交响乐团,携声乐套曲《三首中国歌曲》在星海音乐厅首演。

已经82岁高龄的潘德列斯基,其《广岛受难者挽歌》、《圣路加受难曲》、《克莱多》、《耶路撒冷的七座门》等多部作品都成为了20世纪的经典,而他同时也是一位声名显赫的指挥家,获得过波兰指挥界的最高荣誉“钻石指挥棒奖”,执棒过几乎所有的世界著名乐团。此行,从张若虚《春江花月夜》、李白《春夜洛城闻笛》和李约《城南访裴氏昆季》三首诗歌中汲取灵感的潘德列斯基,带来了好比是用东方文化精髓与西洋古典音乐酿造出的一曲《三首中国歌曲》,当唐诗遇见交响乐,将投射出怎样独特的意境,值得期待。

“对我而言,音乐的最高境界是克拉利塔!”潘德列斯基曾道出自己的美学理念,重视歌唱的价值,追求和谐之美,把纯净和谐的声音作为乐曲的主要元素,同时要求作品拥有清晰的结构,仿佛作品本身就在熠熠发光,因为“克拉利塔”在拉丁语中是“光阴”的意思。届时,除了有男中音袁晨野以德语演唱与乐团演奏交织出《三首中国歌曲》中的“夜景”、“闻笛”、“月夜”等唯美画面,潘德列斯基还将指挥广交演奏自己的另一首作品《失乐园》,以及肖斯塔科维奇最后一部交响曲、充满宁静质朴乐风的《第十五交响曲》。

 

报道来源:新快报
http://news.xkb.com.cn/yule/2015/0421/381203.html
娱乐版
二零一五年四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