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01_attpic_brief

《黄河大合唱》响彻音乐家故里

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少宏 通讯员/谢克忠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11日下午,雄浑壮丽的《黄河大合唱》在冼星海家乡南沙榄核镇榄核中学响起。这是榄核镇为纪念冼星海诞辰110周年而举行的交响音乐会。这场音乐会还有一位特别嘉宾,那就是专程从杭州赶来出席的冼星海女儿——冼妮娜女士。

音乐会开始之前,冼妮娜做了缅怀先父的发言。她简要回顾了冼星海伟大而短暂的一生,表达了女儿对父亲的无限深情和追思。冼妮娜说,根据母亲的回忆,父亲在三至五岁期间,曾经在榄核镇湴湄村生活过一段时间,后来随奶奶经澳门到新加坡,在颠沛流离的生活中,开始了漫长而又艰难的求学之路。“我身居杭州,但每次回到榄核,血液之中的天然联系都让我倍感深切。家乡的一草一木,父老乡亲都给我留下了温暖而美好的记忆。”

在本场大型次交响音乐会上,广州交响乐团、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合唱团、星海小学少儿合唱团和榄核中学男声合唱团、港资企业镇泰公司管弦乐队等演出单位共同参与演出。广州交响乐团演奏了冼星海的《黄河大合唱》选段(黄河船夫曲、黄水谣、黄河怨、保卫黄河),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此外,广州交响乐团还演奏了冼星海作词作曲的歌曲《顶硬上》、《只怕不抵抗》两首歌。来自冼星海故里的星海小学少儿合唱团和榄核中学的男声合唱团,以其还显稚嫩的嗓音,唱响了冼星海的歌曲。

记者现场还看到,在当天的纪念活动上,南沙区榄核镇文联发起了“百名艺术家走进星海故里”和“重走星海路”启动仪式。“百名艺术家走进星海故里”将在三年内组织一百名书画家、作家、艺术家走进星海故里榄核体验生活和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