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oser-tandun-mask9

谭盾:从梅兰芳剑舞中寻得灵感

信息时报讯记者 谢奕娟

composer-tandun-mask9
谭盾

从“纸乐”、“水乐”到“爱的三次方”,著名作曲家谭盾每次在广州的亮相,总能以充满实验性的音乐给观众带来惊喜。近期,为纪念梅兰芳京剧艺术120周年,谭盾创作了结合钢琴与京剧青衣表演的双重协奏曲《霸王别姬》,将于7月31日在星海音乐厅举行世界首演。在这部协奏曲中,谭盾让钢琴、青衣分别“饰演”男女主角项羽与虞姬,重谱绝世情缘。日前,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邮件专访中,谭盾坦言,梅兰芳艺术对他很影响很深,早在十几岁他就坠入京剧的“情网”,包括他获得奥斯卡最佳配乐奖的《卧虎藏龙》电影配乐,也是受梅兰芳剑舞的启发。

创作初衷:梅兰芳艺术对我影响至深

作为谭盾的最新力作,《霸王别姬》是为庆祝梅兰芳京剧艺术120年(双甲年),应广州交响乐团的委约而创作。它取自梅派经典名剧《霸王别姬》,用音乐讲述两千年来在民间传颂不已的霸王和虞姬的故事。说到京剧,谭盾透露,许多人也许还不知道,他喜欢京剧是在喜欢交响乐之前。“我十几岁就在湖南京剧团工作,那时我在京剧团拉琴和指挥,自从演样板戏《智取威虎山》、《海港》和《磐石湾》,我就坠入了京剧的‘情网’。”

对于梅兰芳,谭盾读过很多他的故事,“特别是他于1930年跟卓别林在美国的会面使我很有感触。当我在纽约百老汇剧院和大都会歌剧院徘徊时,脑海中总能浮现出这副80年前的画面,那时的梅兰芳的身影就在这个地方游离、漂浮。我假想着梅先生跟卓别林在那里谈笑风生,他们谈京剧与电影的风韵,谈钢琴与青衣的对话。据说,是胡适先生在给他们做翻译”。

谭盾说:“梅兰芳的剑舞对我影响很大,京剧艺术把武术植入其中的这个概念,使得我后来跟李安设计创作《卧虎藏龙》音乐时,也深受影响。我认为,将武术、武侠植入京剧,更能使全世界都知道什么是中国武术/武侠的精髓。”因此,他在给《卧虎藏龙》作曲时就注入了武术音乐的动态,在这次的《霸王别姬》的创作中,也侧重了梅兰芳的剑舞对于作品的重要性、启迪性和底蕴。

作曲构想:以钢琴与青衣为“男女主角”

res03_attpic_brief
王羽佳

这次的《霸王别姬》双重协奏曲,谭盾以钢琴旋律化为西楚霸王项羽,让他“牵手”由京剧青衣演绎的虞姬。其中,钢琴独奏由著名钢琴家王羽佳担任,而京剧青衣的唱段则梅派传人肖迪演绎。“钢琴是全世界最普及的一件乐器,而京剧是全中国家喻户晓的国剧,这两个艺术门类承载着东方跟西方的音乐与戏剧,其中艺术与哲学的厚重是极为诱人的。所以,我觉得用钢琴来代表项羽,跟中国古代美人虞姬的对话,会引伸出很多艺术层次里的纹理和内容”。

谭盾透露:“在这部作品中,我用了三段梅派唱腔,它们是梅兰芳《霸王别姬》整个剧作里面最精典的部分。这些唱腔体现了虞姬那种心如秋水、美丽善良,以及爱人、爱家、爱国家、爱天下的大爱情怀。而钢琴展示的是一个绝代英雄的慷慨悲壮、宁死不服,它营造着力拔山兮气盖世的精神境界,也吐露着英雄男性对佳人的深情爱慕。”

xiao600
肖迪

据悉,《霸王别姬》共分为五段:四面楚歌、月色清明、饮酒虞歌、钢琴剑舞、霸王别姬,五个段落环环相扣。在最后一个乐章中,谭盾将梅兰芳的梅花形剑舞结构引进来与钢琴对话,形成舞与音、刚与柔、剑与情的交融。“剑舞是梅兰芳先生的精心创造,他将剑舞设计成一个梅花式的隐形图案,让剑舞的步伐严整而有内在结构感,给观众一种既绽放又收敛、既含苞欲放又同归于天地的情怀”。

 

 

报道来源:
信息时报
http://epaper.xxsb.com/showNews/2015-07-23/251416.html
C07 娱乐版
二零一五年七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