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08879799271677147

能纯粹欣赏音乐更好 但有各种目的也没错

广州日报社记者 李渊航

广交团长陈擎生动讲解如何欣赏古典音乐

伴随着广州交响乐团2014~2015音乐季下午茶音乐会的落幕,7月31日,乐团音乐季闭幕式音乐会将在星海音乐厅上演,为这个音乐季画上句号。同时广州交响乐团新乐季套票、音乐下午茶套票也将陆续开售。

音乐下午茶作为推广古典音乐的知名活动,已走过六个年头。借此时机,广州日报及广娱大本营(微信公众号:gzrbgydby)独家专访了广州交响乐团团长陈擎,他化身古典乐推广大使,针对古典乐入门者常见的问题一一解答,听交响乐走神怎么办,睡着怎么办,大众对古典乐的误解又是什么?并讲述了古典乐的趣味冷知识。

DSC_1748

很多观众已经不满足于下午茶了

广州日报:音乐下午茶已经六年了,新乐季的下午茶有什么新亮点?
陈擎:继续保证品质,形式也不会变,同时还是轻古典乐定位,让观众接触之后觉得古典乐不是高高在上。新乐季下午茶音乐会有林大叶指挥的《100分钟环游世界》,就是带着观众在音乐里旅行,有《古典音乐里的“标题党”》,讲标题音乐,还有李海鹰指挥的《流行好经典》,以流行乐视角看古典乐。不要说起古典乐就板着脸,而是用各自好玩有趣的方式让观众亲近古典乐。

DSC_1755

广州日报:经过多年的培育,观众现在的口味喜好是怎样的?
陈擎:很多观众已经不满足于下午茶了,开始转向乐季音乐会,欣赏水平在提高,热爱程度也在提高。很多家庭观众,一家三口来,父母把这作为熏陶、培养孩子的方式。几天前我们开售新乐季下午茶的票,最早那位,六点钟就到了,打开私家小折凳坐着等。因为去年乐迷太狂热,今年推出排号买票,每天只派150个号,一号一人,凭号每人每场限购4张。通常我们去银行、医院、热门餐厅才会排号,古典乐买票还要排号在全国都没出现过,短短两天卖了一整年八成的票,12000张下午茶的票没剩下多少了。下午茶受追捧,除了票价优惠,更在于质量始终如一、不打折扣,与乐季音乐会水准一样,也在于这么多年乐团对市场的培育。

广州日报:随着观众口味和市场发展的变化,音乐下午茶会有什么新变化?
陈擎:推广古典乐,通俗易懂、指挥边讲解边演奏、接地气的模式不会变。现在下午茶模式已经移植到了佛山,乐团上半年每个月都要到佛山演出,未来这个模式会拓展到周边其他城市。

别把古典乐想得遥不可及其实跟听流行乐没两样

DSC_1772

广州日报:大众对古典音乐最大的误解是什么?
陈擎:觉得离自己远。其实不远,冬奥会上花样滑冰的背景音乐、很多电影的配乐、甚至S.H.E的《不想长大》,里面都有古典音乐。我们也不愿意让人觉得古典音乐高高在上,一方面可能我们推广力还要再努力。另一方面大众是否愿意去接触,如果愿意,在这个资讯发达的年代,古典音乐触手可及。不要把古典音乐想得那么遥不可及,其实跟听流行乐没两样。

广州日报:有些观众很希望接触交响乐,不过刚开始到音乐厅听现场很容易走神怎么办?
陈擎:听前稍许了解下作曲家背景,就像看足球前,了解下前锋、后腰都是干嘛的,阵容就懂了。不过看足球也是有人看热闹,有人看门道,你到现场哪怕走神,起码看看乐器的特性、交响乐团的构造,将来说不定哪天就真正产生兴趣。

在音乐厅就算睡着了对身心都是好的

广州日报:还有的观众会现场睡着。
陈擎:这没什么,我有时听演出也会睡着,这不是什么可羞愧的事。我曾在德国听柏林爱乐的现场,旁边一位西装革履的老头,一直在打盹,等演出结束就拼命鼓掌,这很正常。现在都市人,压力大,加上空气不好,晚上失眠很常见。假如你能在音乐厅睡着了,睡这两小时对你身心都是好的。不要怕听不懂会睡着,没有所谓懂不懂,比如贝多芬的《命运》,开头咚咚咚的声音,有人说是命运敲门声,你听了完全可以想成别的,音乐很抽象,有自己的感悟就好。余隆说过,音乐是水,人是瓶子,你听进去是什么形状就是什么形状。进音乐厅,就算你是睡着了都是有收获的,上亿元造价的音乐厅,台上100多号音乐家为你演奏,哪还会有这么好的休息环境?(笑)

别抱着挑刺的心态那失去了欣赏的乐趣

广州日报:抱着提升格调、修身养性的目的去欣赏古典音乐,这可取吗?
陈擎:不排斥,你能纯粹欣赏音乐更好,但是有各种目的也没错。有些来音乐厅是陪女朋友的,有些是被家人拉来的,都无所谓,来了之后,能听那么一会,能进一步能感受到音乐的美,那就可以了。抱着提升格调、修身养性的目的至少说明你觉得这是件说出去有面子的事。音乐确实能对提升人的修养有帮助,祛除戾气,保持内心平和,能安静坐着听两个小时交响乐的人,内心肯定不会是很急躁的。不过别抱着挑刺的心态来欣赏古典音乐,有人会专门来听哪个演奏家“放炮”了,以显示自己听得多,这个没必要,失去了欣赏音乐的乐趣。

讲多D

Q:为什么古典音乐领域传世的都是作曲家,而在流行音乐界大家记住的只是演唱者?
陈擎:这个话题有意思,音乐能流传,作曲家和作品是最关键的。交响乐的作曲家传世,是因为经过几百年大浪淘沙的筛选,最终流传其中最经典的。而流行歌的娱乐方式是作品通过明星来传播,现在选秀节目出了好歌手,你才发现原来这个歌手给王菲写过歌啊。不过古典音乐作曲家也不都是有名,大家都知道柴可夫斯基,不知道斯特里亚宾,是那些作品多、流传广的人,才会更有名一些,时间会说明一切。流行音乐也存在相反的现象,你可能忘记了演唱者周璇,但你一定记得《天涯歌女》。

Q:有人说乐队演奏有时不看指挥?
陈擎:有些作品不需指挥,但作品越庞大越需要,就像赶马车一样。规模较大的演奏必须看指挥,否则舞台两边的演奏者坐着相隔20米,视觉反应有误差,需要指挥协调。
另外作品需要指挥诠释,乐队成员上百个对同一作品感悟不一样,有些觉得慢点好,有些觉得快点好,这都需要指挥协调。

Q:曾出现过指挥时不小心把指挥棒甩出去的趣事,这时该怎么办?
陈擎:接着指挥,只用手指都行。指挥是预示、提示大家,到最后还用指挥棒死板地指,这就是没练好。

报道来源:
广州日报
http://gzdaily.dayoo.com/html/2015-07/27/content_2976060.htm
B5娱乐版
二零一五年七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