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1726

周末,来杯音乐下午茶

南方日报记者 周豫 实习生 黄颖怡

广州交响乐团推出的“音乐下午茶”作为推广古典音乐的知名活动,至今已走过6个年头。7月18日,2015年“音乐下午茶”开始售票,广州交响乐团新乐季套票、音乐下午茶套票也将陆续开售。因为去年乐迷太狂热,今年特意推出排号买票,每天只派150个号,一号一人,凭号每人每场限购4张。短短两天,售出一整年八成的票,总计12000张下午茶的票居然没剩多少,有人为了选到好座位,甚至带上私家小折凳坐着等开票。

3308879799271677147

这着实令人惊奇——是什么原因让市民如此狂热?毕竟,“排号”现象通常出现在银行、医院、热门餐厅,如今居然出现在了广州的音乐厅,而这种古典乐买票还要排号甚至在全国都未曾出现过。

除了低票价,“下午茶”受追捧也与这么多年乐团对音乐市场的培育、对演出形式的创新有关。很多家庭观众一家三口来,父母把这作为熏陶、培养孩子的方式。如今,“下午茶模式”已经移植到了佛山,未来这个模式将拓展到更多周边城市。

消费新现象:交响音乐会要买票先拿号

从本质上说,“周日音乐下午茶”是古典音乐会。从2009年4月推出以来,它基本上百分之百的上座率却似乎有些让人难以相信这是“古典音乐会”的票房。

尤其是从去年起,只要广州交响乐团推出了“下午茶”的档期(只确定了时间和主题),就有观众开始来抢票。“他们不管这些曲目熟悉与否,或是内容表现,只是认了这个品牌就来买。真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该团团长陈擎笑着说。而这种“火热”,对于一线票务工作者而言却增添了很大困难,于是从今年起,开始采用“叫号”的形式,“每天150个号,必须要限量”。

DSC_1755

“买交响音乐会的票还要叫号,我在全国其他地方都没见过。”担任2014至2015年“周日下午茶”音乐季最后一场“歌剧经典荟萃”的指挥、上海歌剧院院长张国勇说。这个月,2015至2016年“周日下午茶”套票也陆续开售,从今年9月到明年7月,一共8场,每场限定1个号买4张,不少市民都选择32张一起购买。

广州独特的“下午茶”现象开始受到业内关注,甚至有天津的乐团直接开始借用“下午茶”这个词。更重要的是,“下午茶”很大程度上改变了部分人听音乐会的消费习惯。有很多观众已经不满足于下午茶了,开始转向乐季音乐会,不仅欣赏水平在提高,热爱程度也在提高,很多家庭观众一家三口来。现在你去音乐厅,就会发现购票观众的种类在丰富,有老人家,有退休老师,也有在读学生。

谁说只有流行音乐节才会“追星”“排号”?“下午茶的票价才80元,的确很低,但价格因素不是绝对的,更重要的是你要做得好。”陈擎说,长久以来,市民都觉得古典音乐离自己太远,“其实不然,冬奥会上花样滑冰的背景音乐、很多电影的配乐、甚至S.H.E的《不想长大》里面都有古典音乐。”那么,只要大众愿意去接触古典乐,在这个资讯发达的年代古典音乐其实触手可及,“不要把古典音乐想得那么遥不可及,其实跟听流行乐没两样。”

文化新趋势:专业院团策划“轻古典”系列

“下午茶”从2009年设立到现在,也经过了一系列的“探路”尝试。如今,它的形式基本上固定下来——首先,指挥要“讲述”,把想表达的跟音乐结合起来讲;其次,曲目要“通俗”,乐团的编制虽然大,但不演大部头的作品;再次,设计要“轻松”,注重听感上的愉悦,策划的主题要让听众感兴趣。

“现在的指挥都非常愿意跟观众交流。作为演奏者,有那么多的观众来看,就会觉得演得很过瘾。观众给我们的反馈越热烈,音乐家的热情也越高。这是个双向的过程。”陈擎坦言,“周日下午茶”这个系列从2009年设立到现在,中间也是经过了很多摸索的。

DSC_1772

一开始,它并没有强调一定要“讲解”,而且也仅仅是作为乐团乐季的“调剂”一年推出4场“试水”,毕竟当时从全国的演出市场来看,没有人相信下午的演出会有市场前景。陈擎说,“我们发现,只要保证演出形式、演出质量、演出阵容、演出时间,始终如一,就能够培养听众的习惯,但这必须建立在花心思策划曲目上。在某种程度上来讲,做‘下午茶’的策划比乐团的乐季策划还要费脑筋,因为它更需要创意、需要巧思。”

比如,“古典音乐的第五交响曲”音乐会,就借助最有名的“贝五”把其他的第五交响曲都串起来讲,《100分钟环游世界》从中国出发,用音乐带大家在“五大洲”走一圈,相当于跟着音乐去旅行;《古典音乐里的“标题党”》专讲标题音乐,还有李海鹰指挥的《流行好经典》是以流行乐视角看古典乐……在陈擎看来,综合这么多年的反馈,观者这么热捧这个系列,其实是有道理的,“不要说起古典乐就板着脸,我们在用各自好玩有趣的方式让观众亲近古典乐。当然做事的态度是严肃的,但是从包装到演出形式都必须要轻松,让观众不要有距离感。”

城市新发展:古典音乐市场迈向“广佛同城”

由于“周日下午茶”在广州的成功运作,佛山从两年前留意并引入,并在此基础上开拓了“佛山音乐季”。陈擎相信,不单只有广州的观众能享受到这种“轻松有趣”的音乐形式,周边城市也可以。而用这样的形式,让大家可以接触古典音乐、了解古典音乐,也是在为非省会城市培育音乐市场。

但陈擎也指出,与广州不同的是,佛山音乐节的时间在每年的3月到7月,一月一场,且为“晚上场”,每场基本满座。“考虑到不同城市的消费能力和习惯的‘梯度性’,不可能完全将广州模式复制过去。但这样的演出形式是一个国办乐团该做的,也是被市场证明可行的,都说‘广佛同城’,在古典音乐上我们已经做到了。未来中山、番禺等地区都可以操作。”

另一方面,这种对于人群的定位和细分,进一步推动了院团的“精细化发展”。据悉,在2015年至2016年新乐季的12个月,广州交响乐团将呈现出一个全新的“12面体”,内容涵盖下午茶、乐季音乐、普及音乐、外展音乐、广播音乐、乐前讲座、乐友活动等,而这些针对不同人群的类目,都是根据受众的定位、综合考虑了这些年听众的意见以及市场的反馈最终设计得来的。

另一方面,音乐消费人群和消费方式的多样化也推动了城市的文化繁荣,家庭观众的增多是最明显的趋势之一,随着教育型需求的观众增多,“下午茶”音乐会的年龄限制也随之降低了。此外,由于长辈们较少在晚上出门,音乐演出时段上也开始突破旧有模式,包括广东民乐团也开始做“下午场”音乐会。

 

报道来源:
南方日报

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15-07/30/content_7454408.htm

AII08版
二零一五年七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