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53797885690555292

广州学生交响乐团柏林奏响“中国之音”

广州日报记者 李渊航

北京时间16日凌晨2时,由广州市教育局与广州交响乐团合作共建的广州学生交响乐团(简称青交),在受邀参加的欧洲青年古典音乐节上奏响中国之音(右图为剧照)。这场演出由钢琴天才张昊辰、杰出华人大提琴家秦立巍、笙演奏家贾磊重磅助阵,青交的乐手们以超出其年龄的技术和音乐理解力,与中国古典乐大咖一起为德国观众带来了充满意外之喜的美妙夜晚。

中国古典乐明星制造 美丽音色和乐句

今年的欧洲青年古典音乐节是第16届,是欧洲重要的青年音乐节之一,青交是中国内地首个受邀参加的非专业乐团。据悉,为了这次音乐节,青交两年前开始筹划,还特意录制了一张唱片《德沃夏克第八交响曲》作为参选作品,寄给组委会,组委会总监审查通过后获邀。

指挥景焕表示,自己研究了十多年来艺术节所有的曲目后为青交确定了曲目,既选择了中国作品,展示中国气象,也选择了德国作品,向德国观众致敬。另外,艺术节组委会之前还特意对外预告中国乐团将要到来,在一共18场音乐会中,挑选了其中5场进行现场录音并在德国广播电台播出,青交的音乐会就位列其中。组委会表示,青交当晚的演出票全部售罄。

音乐会上,被誉为“新一代马友友”的大提琴家秦立巍,继郎朗、王羽佳之后冉冉升起的新星张昊辰,作为中国古典乐的明星,以其稳定精湛的发挥,演绎中国题材作品,制造了具有中国韵味的美丽音色和乐句。

当晚演出在德国作品《蒂尔恶作剧》中启幕,乐团表现平稳均衡。之后张昊辰与乐团合作陈其钢运用京剧元素创作的钢琴协奏曲《二黄》,张昊辰被陈其钢称为“《二黄》最佳诠释者,没有之一”。他通过深刻的音乐感触、超凡的想象力以及华丽的技巧点燃观众的热情,返场在上半场结束时就在观众的欢呼声中到来了。有德国观众激动称:“张昊辰投入、有力,音准控制精确,听得人汗毛倒竖。”

更让德国观众惊喜的是下半场上演的《度》,这首曲子是欧洲首演。秦立巍和贾磊配合默契,将大提琴与笙这两种看似没有关联的乐器水乳交融。笙的演奏飘摇空灵,秦立巍则音准无暇、技巧强悍,音色柔美动人。两人演奏时而在一起,时而分开,时而对话。有德国观众表示:“《度》让人印象深刻,笙和大提琴代表了中西文化的对话,这样的对话有趣美妙,让人想听到更多。”

指挥景焕当晚表现抢眼,她热情丰满、台风稳健,掌控力十足,强大的气场很快感染了乐手,整个乐团活力全开。有观众表示:“很惊喜看到中国的女指挥如此有激情和感染力。”

赢得尊重从文化交流开始

演出后的酒会上,记者采访了到场的中国驻德国大使、职业音乐家以及普通观众,每个人都兴致勃勃,被演出所感染。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称:“演出反响热烈,最大特点是这次音乐节最年轻的乐队,而且是业余演出,但却能把西方音乐演奏得这么精彩,并且在西方音乐传统中融入中国传统,每年来德国文化交流的中国团体不少,像广州学生交响乐团这么年轻有活力的还是第一个。”

居住德国多年的老华侨告诉记者:“要和外国人交朋友,除了做生意,还要让人家了解你的文化,文化交流才能打开国界,拉近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的距离,经济强了很厉害,但文化强了,外国人才会更尊重你。”

谈及乐手们的综合素养,德意志交响乐团首席陆威称:“很吃惊乐手们的表现,所演奏的曲目即使对于职业乐手来说也是很困难的,他们的完成度很高。更重要的是他们热爱音乐,精神状态表明他们喜欢舞台,享受演奏,这是他们明显传达的音乐之外的信息。”

广州交响乐团团长陈擎表示:“交响乐是西方人也懂的语言,我们用音乐讲述中国故事,展示中国文化,树立中国形象。”

 

报道来源:
广州日报
http://gzdaily.dayoo.com/html/2015-08/17/content_2991087.htm?&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1
B3 娱乐版
二零一五年八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