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imaud_Helene@Mat-Hennek

广交邀你共享“音乐家便当”

信息时报记者 谢奕娟

作为国内建立音乐季历史最长的乐团,即将迎来第19个音乐季的广州交响乐团(以下简称“广交”),将以音乐周形式开启2015~2016年度音乐季。从9月10日~13日,连续6场的音乐会及活动,令乐季开幕周犹如一个迷你音乐节。

乐友们不仅可以品尝到由广交附属青少年乐团奉上的“前菜”、广交开幕音乐会的“大餐”、备受热捧的“周日音乐下午茶”,还能在“广交乐友”的活动中,深入乐团腹地体验“广交乐手的一天”,与乐手们共进午餐。

一周6场活动开启乐季大幕

据广交团长陈擎介绍,在即将开始的第19个乐季,广交将以多元多面的活动和节目设计,引领爱乐者走入包罗万象的音乐世界。在乐季开幕的第一周,广交一共安排了6场密集的演出与活动。今年适逢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诞生于战火中的肖斯塔科维奇《第七交响曲》自然也就成为开幕周的重头戏。除9月11日晚在乐季开幕音乐会上演出外,9月12日晚,广东电台音乐之声“广交广播音乐季”专栏还将播出十年前广交在广州首演肖斯塔科维奇《第七交响曲》的现场音乐会实况录音。

而在广交开幕音乐会之前,广交附属青少年乐团还将率先于9月10日教师节当晚举行一场音乐会,完整重现今年8月15日在柏林参演欧洲青年古典音乐节的同一套曲目。

此外,9月12日和13日,乐团分别安排了针对不同受众的“乐聚一小时”、“音乐下午茶”两场演出。而在9月13日上午的一次音乐“加餐”的活动更有惊喜,“我们除会邀请100名乐友深入乐团腹地参观,乐友们不但可以亲自体验‘广交乐手的一天’,更可以在乐团餐厅享用与客席音乐名家们同一待遇的‘音乐家便当’,与乐手共进午餐”。

云集众多大师名家

据介绍,本乐季与乐团合作的除了有约翰·尼尔森、克劳斯·彼得·弗洛尔、大卫·斯特恩等“广交老友”指挥外,还邀请了将近20位首次合作的艺术家,这其中指挥大师克里斯托夫·艾森巴赫、明星级钢琴家埃莱娜·格里莫、男中音歌唱家马蒂亚斯·戈埃内、灌录超过50张CD的德国指挥家兼双簧管演奏家谢伦伯格等等。此外,在今年的11月,广交还将与台湾地区著名的朱宗庆打击乐团来一次精彩的碰撞,演绎林金丞的第三号马林巴木琴协奏曲《巴黎圣母院》等系列原创曲目。

广交的音乐季持续时长11个月,共设置了乐季音乐会、节庆音乐会、“周日音乐下午茶”、中国音乐金钟奖、音乐会前讲座等十二个板块的活动。陈擎对此表示,“广交的‘十二面体’各有不同的内容并面对不同的对象,同时能满足不同爱乐人士的需求。上述十二面体对于广交来说,就像从‘Do’到‘Si’的音阶有12个半音一样,缺一不可。”其中值得一提的是,上乐季广受好评的新品牌“乐聚一小时”,今季时间调整为“乐聚星期三”,由周六下午调整到周中夜场。

 

报道来源:
信息时报
http://epaper.xxsb.com/showNews/2015-09-03/260543.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B3 娱乐版
二零一五年九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