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1)

广交第19个音乐季 玩出新花样

广州日报记者 李渊航

国内建立音乐季历史最长的乐团、广州交响乐团,即将开启第19个音乐季。新乐季新惊喜,广交附属青少年乐团将打响头炮,在新乐季前夕上演音乐会。紧接着广交开幕音乐会也将重磅奉上,大师名家也将在新乐季云集而来,更值得一提的是,广交的招牌“周日音乐下午茶”也会更新升级,届时将邀请乐迷深入乐团腹地体验广交乐手的一天,与乐手们共进午餐。

开幕周6场活动 好似迷你音乐节

新乐季的开幕活动开创了历史新纪录,9月10日~13日这4天内,广交将为观众安排的音乐会活动令乐季开幕周犹如一个迷你音乐节。

7884229575722321221

9月10日,广交附属青少年乐团(青交)将会率先举行一场音乐会,演出今年8月15日在柏林参演欧洲青年古典音乐节的同样曲目,该音乐节是欧洲重要的青年音乐节之一,也是世界级高水平音乐节,当时的演出让乐团在古典音乐重镇柏林大放异彩。青交由广州交响乐团与广州市教育局合作共建,是中国首个由职业乐团建立和管理的青少年交响乐团,现任音乐总监是广州交响乐团驻团指挥景焕。9月10日的音乐会也将开启青交成立三年来首个独立的音乐季。

0911weibo

9月11日,广交开幕式将隆重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将诞生于战火中的肖斯塔科维奇《第七交响曲》作为重头戏,该曲目除了在开幕音乐会上演出外,12日晚上8时,诚如这部作品当年在莫斯科通过广播电台向世界直播首演一样,广东电台音乐之声“广交广播音乐季”专栏也将播出十年前广交在广州首演这部作品的现场音乐会实况录音。

0912weibo(1)

上乐季广受好评的新品牌“乐聚一小时”,今季会以“乐聚星期三”为名主攻周中夜场。12日上午11时,将在星海音乐厅室内乐厅上演以“音乐私房菜之团长料理”为题的“乐聚星期三”特别版演出。

0913weibo

13日上午,新乐季的首场“广交乐友”活动也将推出“加餐”活动,届时将邀请100名乐友深入乐团腹地参观,在乐团大楼餐厅享用与客席音乐名家同一待遇的“音乐家便当”。13日下午3时,则会上演对新乐季即将演出曲目的作曲家们“说三道四”的音乐会。

名家大师汇聚 华人星光辉映

新乐季将继续大师名家云集,除了广交的老朋友指挥家约翰·尼尔森、克劳斯·彼得·弗洛尔、大卫·斯特恩、弗拉基米尔·雷洛夫等继续亮相新乐季外。乐团还邀请了将近20位首次合作的艺术家,包括指挥大师艾森巴赫、拉脱维亚国家交响乐团的音乐总监安德里斯·波嘉、明星级钢琴家埃莱娜·格里莫、男中音歌唱家马蒂亚斯·戈埃内、灌录超过50张CD的德国指挥家兼双簧管演奏家谢伦伯格等。

照片(1)
大提琴家王健

Img398678157
小提琴家吕思清

石叔诚20150723-(3)
钢琴家石叔诚

除此之外,本乐季受邀的星光也很耀眼,有指挥家吕绍嘉、张国勇,钢琴家石叔诚、宋思衡,小提琴家吕思清,大提琴家王健、秦立巍等。乐团还将首次与世界知名的朱宗庆打击乐团、活跃于美国的香港指挥家苏柏轩、中国台湾传奇钢琴家刘孟捷等合作。

乐季音乐会中选奏的乐曲跨度也极广,从明年诞辰260周年的莫扎特的作品,诞辰110周年的肖斯塔科维奇的乐曲,到刚于今年2月初逝世的美国作曲大师威廉·托马斯·麦金利的音乐会变奏曲等都有囊括。新乐季中还将特设“伟大作曲家特辑”等专题,让观众感受作曲家因不同的国家、年代、文化和命运所带来的创作和情感上的差异。

广交团长陈擎表示,新乐季将通过乐季音乐会、特别制作、节庆音乐会、“周日音乐下午茶”通俗音乐会、“乐聚星期三”音乐会、中国音乐金钟奖、广州交响乐团附属青少年乐团音乐季、普及音乐会、音乐会前讲座、广交乐友/星海会的活动、外展演出活动、广交广播音乐季等不同板块的演出和活动,展示了广交多姿多彩的12个侧面。“十二面体对于广交来说,就像从‘Do’到‘Si’的音阶有12个半音一样,缺一不可。”

 

报道来源:
广州日报
http://gzdaily.dayoo.com/html/2015-09/08/content_3004249.htm
B2 娱乐版
二零一五年九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