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5612

新年音乐会很火爆 明星演唱会人气高

世界著名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令人向往,其实广州自己也有本土的音乐会。每逢辞旧迎新之际,广州地区的文化演出市场就会格外的火爆,各式各样的新年演出令人眼花缭乱,总共有数十台之多,而由广东省文化厅创办、广州交响乐团和星海音乐厅承办的“广州新年音乐”最为老牌和本土。

“广州新年音乐会”1993年第一次在广州友谊剧院举办,是全国第一个新年音乐会,到现在已经成为广州一年一度的标志性节日音乐盛会,1993年元旦之夜,广州友谊剧院里三声清新柔和的钟声替代了以往尖锐沙哑的开场铃声。随着指挥棒的扬起,一串串欢快热烈的旋律倾泻而出,广州交响乐团为这座南国大都市奏响了有史以来第一个新年音乐会。

广州新年音乐会的票价一直保持在较高的水平,第一届音乐会的票价是68元,这在现在看来似乎不值一提,但在当年却创了交响乐音乐会票价的最高纪录;接下来几年的音乐会的门票价格都有所提高,1994年最高100元、1996年最高160元、1998年最高300元;1999年广州新年音乐会移师到全国声响效果最好的星海音乐厅,票价也随之提高到了500元,到了2003年,票价更是突破了1000元的大关。今年的票价达到了1280元。

知名乐评人翟佳评价说,广州新年音乐会每年都做,已经很成熟了。今年曲目都是很轻松愉快的,还做了跨界尝试,有流行乐,还有女高音的音乐剧唱段。此外,广州大剧院的外国新年音乐会也不错,柴可夫斯基之夜:艾森巴赫与石荷州音乐节交响乐团值得推荐,艾森巴赫是世界知名的指挥家,一手提携了朗朗。而石荷州音乐节交响乐团是德国青年交响乐团非常有名的一个。据悉,1999年,正是艾森巴赫点名邀请郎朗代替因病缺席的著名钢琴家安德烈·瓦茨在拉文尼亚音乐节上演出,让郎朗日后蜚声世界

翟佳还认为,最近广州大剧院有两个老牌钢琴大师不容错过。分别是巴里·道格拉斯与爱尔兰乐团弦乐团音乐会、别列佐夫斯基与澳门乐团音乐会。巴里·道格拉斯1986年摘取第八届柴科夫斯基国际钢琴比赛桂冠,别列佐夫斯基1990年在国际柴可夫斯基比赛中夺冠,这个比赛比肖邦大赛关注度更高,他们都是国际一线的钢琴大师。而星海音乐厅的张昊辰钢琴独奏会也不错,是内地冉冉升起的新星。

 

报道来源:
节选自南方都市报
http://epaper.oeeee.com/epaper/G/html/2015-11/14/content_11294.htm
二零一五年十一月十四日 GA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