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1A2375

流动的星光 永恒的老柴

于国人而言,对柴科夫斯基的音乐旋律显然是比其他西方音乐家、哪怕是乐圣贝多芬都要更为熟悉一些。广交开年后的第一场乐季音乐会以老柴的音乐为内容,召集刚刚出炉不久的“第15届国际柴科夫斯基大赛”的获奖者加盟演出,是相当不错的策划创意,既有强大的乐迷基础,又有新看点,音乐会一票难求就是明证。

551A2391

既是“柴科夫斯基之夜”,而且有乐迷们耳熟能详的《降b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和《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对于人们的耳朵而言无疑是奢侈的盛宴了。此番由颜值颇高的俊男靓女丹尼尔·哈利托诺夫和亚历山德拉·科努诺娃来演绎,新鲜感也是亮点之一。青年小提琴家科努诺娃应该是音乐舞台上的老将了,不过我还是惊讶她初次来穗所表现出来的老练和稳健。她借力一把18世纪威尼斯桑托·塞拉芬小提琴,从一开始就以自我为主,运弓有力而精准,音乐的结构逻辑非常连贯和完整。虽然与乐队的互动稍显不足,但在细节和过渡处并不突兀,不留痕迹。第二乐章小提琴在加弱音器下突然在音色上转暗,却在情感上没有及时转换,好似蒙上一层纱,显得不太自然。好在中段时有了改变,越来越展示她对整个作品的驾驭才华。就其老练和技巧超凡而言,在第三乐章更加出色一些,音乐的情感幅度更大,张弛有度,乐段之间的过渡更加仔细考究,当然也少不了乐队对她的支持。

551A2476

年轻的钢琴家丹尼尔·哈利托诺夫是一位翩翩少年,走上舞台时一脸的腼腆,不由得让人想起少年的基辛。他毫无疑问是天生的演奏家,坐下来就浑身充满韵律,几个低音区和弦便是那么不同凡响。他的琴音清脆,有穿透力,在演奏“柴一”时犹如大将军在引领着乐队的千军万马,可惜与指挥家没有达至应有的默契,是为遗憾。当然,这并不影响乐迷们对这位年轻人的喜爱,掌声经久不息,返场两首之后仍然欲罢不能,真是一个实诚的孩子,情急之下竟然僭越指挥的工作示意乐队起立,生硬地拒绝了乐迷的热情掌声。说到指挥家米沙·达迈夫,在音乐会中的表现算是中规中矩。其实他的来头也不小,跟不少世界级乐团有过合作,从背后观察他的指挥动作比较谨慎。但是他的主要精力在于音乐的整体性经营,似乎过于理性,缺乏激情,没有在局部做文章,乐手往往也因之略显拘谨,在个别地方有刻板之嫌,甚至在充满激情和戏剧性“柴一”中也不够开放,很难出彩。

近期人们热烈讨论音乐会礼仪,最忌讳的“不当掌声”还是在星海音乐厅再次响起,不仅是乐章间,甚至是在演奏家的华彩乐段鼓掌。这是很扫兴的事情,不知道下次演奏家再来演奏时会不会为此提心吊胆?在音乐会前广交的团长亲自就曲目更换和歌唱家的缺席向乐迷致歉,并就此对乐迷承诺适当的补偿,态度很诚恳,观众很理解,必须点个赞。

撰文:麦 琼

 

111

报道来源:
音乐周报
二零一六年一月二十日  A7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