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8920

在校生“试尝”谭盾新作品

北京晨报讯 首席记者 李澄

4月5日,是由广州交响乐团和星海音乐厅共同主办的公益性免费教育普及音乐会品牌活动——“走进交响乐·相约音乐厅”十周年的日子,一台曲目精心编配的音乐会在星海音乐厅上演。音乐会吸引了广州在校的大、中、小学生到场欣赏,给这些对交响乐还在陌生阶段的孩子们“试尝”广交委约谭盾创作带有当代作曲技法,融交响乐与京剧于一炉的新作《霸王别姬》,更是大胆之举。

“走进交响乐·相约音乐厅”活动自2006年推出以来,10年间已令近15万名年轻人受益,已成为广东省著名的公益性教育文化活动品牌。广交团长陈擎告诉记者:“为青年人提供接受高雅艺术普及教育的机会,就是播撒艺术的种子,主办方做的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实事。”从2006年起,每年面向学生群体推出10场免费教育普及音乐会。

今年,广州交响乐团特别挑选了古今中外三位作曲家的作品,并邀请北德广播交响乐团的两位声部首席友情出演巴赫的《c小调小提琴与双簧管双协奏曲》;音乐会还特别安排演出普罗科菲耶夫的芭蕾舞剧《罗密欧与朱丽叶》的音乐选段;而重头戏则是广交在2015年委约著名华人作曲家谭盾创作的《京剧青衣、钢琴与乐队的交响诗:霸王别姬》,这是继去年7月31日成功世界首演之后的再度演出。陈擎还透露,广交的这套曲目将参加今年10月间的北京国际音乐节,届时谭盾将极有可能亲自执棒这场音乐会。

 

报道来源:
新华网
http://news.xinhuanet.com/local/2016-04/07/c_12886958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