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1A4736

“走进交响乐·相约音乐厅”十周年

文/广州日报记者 张素芹

一年一度的“走进交响乐·相约音乐厅”教育普及音乐会,由广州交响乐团和星海音乐厅共同主办,是公益性免费教育普及音乐会品牌活动。

曲目设计突破传统 表演嘉宾重量级

前晚,2016年“走进交响乐·相约音乐厅”广州交响乐团专场音乐会在星海音乐厅举行。在70分钟的演出中,精彩的曲目、详细的导赏,让不少听众受益匪浅。

今年是“走进交响乐·相约音乐厅”教育普及音乐会举办十周年,主办方在3月27日至4月17日期间安排了9场免费教育普及音乐会,分别由广州交响乐团和广州学生交响乐团(广交附属青少年乐团)演出。其中4月5日~11日的7场演出为广州交响乐团专场音乐会,由广交驻团指挥景焕执棒。

“走进交响乐·相约音乐厅”的主要受众为青少年观众及在校学生。该活动自2006年推出以来,年均吸引约1.5万人次入场观看。

551A4712

今年,广州交响乐团特别挑选了古今中外三位著名作曲家创作的作品。被誉为西方音乐之父的巴赫,他的《c小调小提琴与双簧管双协奏曲》和第三号《勃兰登堡协奏曲》分别在不同场次上演;今年适逢大文豪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因此特别安排演出普罗科菲耶夫的芭蕾舞剧《罗密欧与朱丽叶》的音乐选段;重头戏则是《京剧青衣、钢琴与乐队的交响诗:霸王别姬》(简称《霸王别姬》),该作品是继去年7月31日成功举行世界首演后,再度演出。

今年的演出嘉宾阵容颇具分量,邀请了世界著名的德国汉堡北德广播交响乐团(NDR)的两位重量级音乐家加盟,分别是NDR乐团首席、小提琴家斯蒂凡·瓦格纳以及双簧管首席、曾获多项世界比赛金奖的双簧管演奏家卡列夫·库尔祖斯。他们将与广交合作巴赫的《c小调小提琴与双簧管双协奏曲》。

在《霸王别姬》中担纲钢琴独奏与青衣演唱的两位嘉宾,分别是青年钢琴家王笑晗以及梅派艺术第三代传人肖迪。

普及导赏获益多 “霸王别姬”成亮点

教育普及音乐会最大的特点,就是在每首曲目开始前,指挥景焕都会做导赏。前晚的广州交响乐团专场音乐会上,首先上演的是巴赫写于1736年的《c小调小提琴与双簧管双协奏曲》。景焕介绍,巴赫作品的装饰音很多,节奏感也很强,有浓郁的巴洛克风格。

继而上演的芭蕾舞剧《罗密欧与朱丽叶》的音乐选段,景焕介绍,普罗科菲耶夫作于1936年的这部作品,用弦乐描写了蒙太古和凯普莱特两大家族出场时那种傲慢的感觉,用铜管组表现力量和两个家族的对抗。而到朱丽叶出场时,则用长笛和黑管描绘了她轻盈的步伐、第一次参加舞会的兴奋。乐曲开始,有几个愤怒的不和谐的和弦,但是听过导赏的观众并不惊讶,因为这是作曲家故意为之,《罗密欧与朱丽叶》注定就是个悲剧。

551A4736

《霸王别姬》则用钢琴和青衣去引导整部曲子,景焕提醒听众,可以以钢琴为主线去欣赏,也可以从京剧的角度去欣赏,还可以从中西对话的层面去寻找新鲜感。这个作品可看、可听,让人觉得很享受。

音乐会后的专家研讨会上,作曲家杜鸣表示:三个不同时期的作品让人听了很舒服。对于《霸王别姬》,乐评人周凡夫表示:青衣的节奏很流畅,表演也很抢眼,但是作为协奏曲,代表霸王的钢琴的分量要加重,张力可以加强。钢琴与青衣之间应该有交流,这样,结构才会更完整。广州交响乐团团长陈擎则表示:“《霸王别姬》运用交响乐这种国际主流的艺术形式来讲述中国故事,有利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对外传播。通过乐团本次普及音乐会的推广介绍,希望广大观众在了解西方音乐创作手法的同时,也能从另一面重新认识国粹京剧艺术。”

报道来源:
广州日报
二零一六年四月七日  B2 娱乐版
http://gzdaily.dayoo.com/new/jtszb_html/gzrb/html/2016-04/07/content_26_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