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1A4786

跨越中西听谭盾版《霸王别姬》

本报讯记者 伦兵

从4月5日开始,广州交响乐团连续一周在星海音乐厅举办七场“走进交响乐·相约音乐厅”公益性免费教育普及音乐会。这是广州交响乐团做了整整十年的品牌,而今年开启的这一音乐普及品牌,不仅仅停留在向观众介绍乐器和交响乐的基本知识,还演奏了交响乐三个历史时期的作品,巴赫的《c小调小提琴与双簧管双协奏曲》和第三号《勃兰登堡协奏曲》,普罗科菲耶夫的芭蕾舞剧《罗密欧与朱丽叶》的音乐选段和广州交响乐团委约著名作曲家谭盾创作的京剧青衣、钢琴与乐队的交响诗《霸王别姬》。这次系列的音乐会不仅展现了广州交响乐团十年音乐普及的成果,更展现了作为中国原创交响乐作品和国家文化艺术基金资助作品的《霸王别姬》的别样风采。

11

广州交响乐团团长陈擎介绍:“一年一度的‘走进交响乐·相约音乐厅’是由广州交响乐团和星海音乐厅共同主办的公益性免费教育普及音乐会品牌活动,每年固定在三月或四月举办,由国内最优秀交响乐团之一的广州交响乐团,在拥有中国演出场馆最佳自然音效之一美誉的星海音乐厅演出,主要受众为青少年观众及在校学生。该活动自2006年推出以来,年均吸引约1.5万人次入场观看,10年间已令近15万名年轻人受益。近年来主办方不断拓展受众圈层,获得了广泛的社会效益,成为广东省著名的公益性教育文化活动品牌。这一次我们拿出三个时期的作品进行音乐普及,也希望广大观众在普及中了解更多的音乐,让他们能有更多的选择。”

去年,广州交响乐团委约著名作曲家谭盾创作的京剧青衣、钢琴与乐队的交响诗《霸王别姬》被列入国家文化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从去年首演后,广州交响乐团对这部作品安排了一系列演出,其中进入“走进交响乐·相约音乐厅”的系列演出是希望青少年能够了解中国交响乐作品,了解现代音乐在中国的发展。谭盾的这部作品以梅兰芳先生代表作《霸王别姬》的唱腔为蓝本,以钢琴与京剧青衣唱腔、交响乐队演奏相结合的形式,达到展现中华民族文化和以全新的形式演绎霸王与虞姬别离的情感世界的目的。音乐会首演时北青报记者看到,在年轻指挥家景焕的执棒下,著名钢琴家王笑晗用钢琴演绎霸王,而京剧青衣艺术家肖迪演绎虞姬,在交响乐队的合作下,钢琴、京剧和现代交响乐三者结合,达到新颖独特的艺术效果。谭盾在这部作品中运用了他独特的现代手法,展现了一个时空穿越的颇具现代感的虞姬离别霸王的形象,受到现场观众的喜爱。广州交响乐团还邀请音乐专家听音乐会,提出宝贵意见,希望这部获得国家文化艺术基金资助的作品能够在不断的打磨中成为一部精品。这一做法也受到了业界专家们的肯定和支持。

 

报道来源:
北京青年报
二零一六年四月九号 13版
http://epaper.ynet.com/html/2016-04/09/content_191469.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