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8897

艺术的种子终会发芽

4月5日晚,星海音乐厅,一年一度的“走进交响乐·相约音乐厅”开启大幕。

“走进交响乐·相约音乐厅”是由广州交响乐团和星海音乐厅共同主办的公益性免费教育普及音乐会品牌活动,每年固定在3月或4月举办,由广州交响乐团在星海音乐厅演出,主要受众为青少年观众及在校学生。该活动自2006年推出以来,年均吸引约1.5万人次入场观看,10年间已令近15万名年轻人受益。近年来主办方不断拓展受众群,获得了广泛的社会效益,成为广东省著名的公益性教育文化活动品牌。

给古典音乐“白丁们”一个机会

陈擎告诉记者,广交以往到大中学校里举办普及音乐会时,经常受到演出场地条件所限,难以营造良好的艺术氛围和达到理想的音响效果,这不利于首次聆听现场音乐会或从未接触古典音乐的观众获得正确的认识。因此,从2006年起,广州交响乐团联手星海音乐厅,每年面向学生群体推出10场名为“走进交响乐·相约音乐厅”的免费教育普及音乐会。通过指挥家的讲解及乐团的现场示范演奏,使许多从未踏足音乐厅或从未接触过古典音乐的学子们有了一次难得的机会,除收获了如何欣赏交响艺术的知识外,还能体会到最佳的艺术氛围和音响效果。

2013年起,“走进交响乐·相约音乐厅”项目加入了新元素,除有广州交响乐团的精彩演出外,广州学生交响乐团(广交附属青少年乐团)也开始加入。该团是我国首个由职业交响乐团建立及管理的青少年乐团,由他们在星海音乐厅为在校中小学生演出,拉近了表演者跟台下的同龄观众的距离,令演出气氛更加活跃,普及效果更加明显。

今年是“走进交响乐·相约音乐厅”活动举办十周年,主办方在3月27日至4月17日期间安排了9场免费教育普及音乐会,分别由广州交响乐团和广州学生交响乐团演出。其中7场为广州交响乐团专场音乐会,由广交驻团指挥景焕执棒。

普及平台也要有非常规曲目

10年来,大量经典曲目通过“走进交响乐·相约音乐厅”活动为观众所熟识,其中不仅有耳熟能详的贝多芬《第五交响曲》、柴科夫斯基《弦乐小夜曲》和《天鹅湖》组曲等入门曲目,也包括理查·施特劳斯的交响诗《唐璜》和《蒂尔的恶作剧》、斯特拉文斯基的《火鸟组曲》、瓦格纳的歌剧《纽伦堡的名歌手》序曲等这些西方音乐史上的重要作品。这些杰作通过指挥家们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学生们深入地了解古典音乐的精妙之处,获得美的享受。

今年,广州交响乐团特别挑选了由古今中外三位著名作曲家创作的作品,作为本次“走进交响乐·相约音乐厅”活动的曲目呈现给青少年观众。首先是被誉为西方音乐之父的巴赫,他的《c小调小提琴与双簧管双协奏曲》和第三号《勃兰登堡协奏曲》分别会在不同场次上演。今年适逢大文豪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因此特别安排演出普罗科菲耶夫的芭蕾舞剧《罗密欧与朱丽叶》的音乐选段。重头戏是广交在2015年委约华人作曲家谭盾创作的《京剧青衣、钢琴与乐队的交响诗:霸王别姬》(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在陈擎看来,音乐普及对广交而言是无形的反哺。“十年,几十万观众,广交的乐迷会也增长到几千人,台上的艺术家看到台下观众的兴奋和认真,他们没理由不兴奋。”因此,虽说是普及项目,陈擎也要求乐团要讲究品牌意识。“如何全方位树立乐团的形象?作品是第一位的。”陈擎说,“有些作品,观众并非听一次就能接受,但这不代表我们不能演。普及平台也要有非常规曲目。”
DSC_9321
2012年广交在普及音乐会上与观众互动。

 

做一件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实事

过去10年,广州交响乐团通过“走进交响乐·相约音乐厅”活动,为青少年和学生们演出过近百场免费普及音乐会。在这些音乐会中,莘莘学子们不仅能近距离欣赏交响乐团常规乐器,甚至还能领略古钢琴、管风琴等难得一见的乐器风采。广交驻团指挥景焕非常注重每场的讲解,她在案头工作中会找出作品中的亮点,“希望大家因了解而喜欢”,景焕说这是她注重讲解的原因。

本次“走进交响乐·相约音乐厅”活动中,《京剧青衣、钢琴与乐队的交响诗霸王别姬》在由广交演出的全部7场普及音乐会上作为主要曲目上演。

《霸王别姬》是广州交响乐团2014-2015音乐季的委约作品,由作曲家谭盾创作。该作品入选了2015年度国家艺术基金扶持项目。4月5日晚,广交演出的首场“走进交响乐·相约音乐厅”普及音乐会上,《霸王别姬》完成了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资助项目的首演。

据广州交响乐团团长陈擎介绍:“《霸王别姬》是运用交响乐这种国际主流的艺术形式来讲述的中国故事,充分体现了作曲家丰富的想象力和洋为中用、中西合璧的作曲技法,是运用了西洋音乐语汇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佳作,非常有利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对外传播。通过乐团本次普及音乐会的推广介绍,希望广大观众在了解西方音乐创作手法的同时,也能从另一面重新认识国粹京剧艺术。”

十年普及路,同时也是广交铁杠乐迷的成长之路。在留言板上,可以看到这样的留言:“十年前,广交做‘走进交响乐’普及音乐会,第一次听到交响乐团的现场演奏,被深深吸引。开始转为听现场。广交扎根广州,让广州乐迷不用飞欧洲飞北京就能听到与世界乐坛同步的音乐家和节目安排。”“听着听着,从数周一次,变成一周数次,就这样成为广交的铁杆粉丝,成为音乐厅常客。”“广交推出乐季套票第三年,购买了乐季全套套票,也参加了乐团乐友俱乐部。”“不单自己来,更拉上身边同学朋友一起来。”

每年拿出档期和资源做公益免费普及音乐会,对广州交响乐团和星海音乐厅来说,意味着需做更多的工作和投入。但两个主办方更多的是看重社会效益的增长,以及对城市艺术氛围的培养。广州交响乐团团长陈擎直言:“为青年人提供接受高雅艺术普及教育的机会,就是播撒艺术的种子,将来终有发芽的一天。我们正在做的是一件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实事。”

 

报道来源:
音乐周报
撰文 孟绮
二零一六年四月十四日
未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