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1A4736

2015年国家艺术基金扶持项目广东占18席 总金额达2000万元

金羊网讯 记者黄宙辉、实习生吴大海、通讯员林之达报道

22日,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资助项目(广东、福建、海南)巡查会议在穗举行。本次共有来自广东、福建、海南三省共29个国家艺术基金扶持项目代表进行中期汇报。“去年广东共有18个项目入围国家艺术基金扶持项目,扶持金额共计2000万元,”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张堃在观看中期汇报后表示,“在全国范围内,广东都做得不错。”

《沙湾往事》又获国家资助

国家艺术基金是中央财政拨款、支持艺术创作的公益性基金,于2014年成立,面向全社会开放申报,至今已评选两届。本次巡查会议上,获得立项资助的艺术单位和青年艺术家共23人作了汇报发言,就项目实施进展、下一步工作计划、取得成绩、经费使用以及存在问题等介绍了具体情况。“获了奖高兴一下就好了,接下来怎么把项目落地、干好才是最重要的,”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张堃表示:“就汇报情况来看,广东在全国范围内都做得不错。”

为了“抓精品、攀高峰”,国家艺术基金从2014年资助的81部大型舞台剧中选出8部,在2016年进行滚动资助,广东歌舞剧院的《沙湾往事》名列其中。“取得滚动资助是一项崇高的荣誉,代表你的项目落了地、有活力!”一位福建的项目负责人显得十分羡慕。广东歌舞剧院院长熊健也感慨:“创作者都想把作品打磨成精品,可在没有外部支持的情况下,创作者很难专门拿出大量时间去打磨一部剧,毕竟大家还得为生计忙碌。”他表示,正如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理事长蔡武所言,国家艺术基金为精品创作提供了极大支持。

《霸王别姬》享誉国际

广州交响乐团推出的交响乐《霸王别姬》是2015年广东省入选国家艺术基金扶持项目的唯一一个大型舞台项目。广州交响乐团团长陈擎介绍,《霸王别姬》这一主题已有多种艺术形式的版本,此次的交响乐版本由著名作曲家谭盾创作并担任指挥,今年四月初首演以来反响极好,纽约爱乐乐团已有计划在2017年中国新年音乐会上演奏。陈擎说,“《霸王别姬》用交响乐这样的西方主流语汇讲述中国故事,让国粹京剧以交响乐的方式走出去。”

“我们广州交响乐团有跨界融合的传统,摩擦、碰撞正是出精品的原因之一。”陈擎介绍,国家艺术基金对《霸王别姬》这样的大型舞台项目的资助额为120万元,资金发放分立项、中期巡查、结项三次发放,此次中期巡查审核通过后可获得50%的资金。 陈擎认为, “国家艺术基金扶持是艺术创作资金来源中除单位自筹、省市拨款外的一大有效途径,由国家出资扶持一批经典艺术项目,具有导向性意义。”

 

报道来源:
金羊网
http://news.ycwb.com/2016-06/22/content_22328364.htm
二零一六年六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