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554705071173771

音乐老师集训后,将带什么回课堂?

2016年7月14日,广州市一百余所中小学的103位老师学完了由广州交响乐团和广州市教育局联合主办的2016年广州学校乐团指挥培训班课程,并在广州交响乐团大楼内举行了结业礼。音乐老师在培训中跟着广州交响乐团驻团指挥、广州交响乐团附属青少年乐团暨广州学生交响乐团(以下简称广青交)音乐总监景焕学习指挥一支交响乐团,广交各声部演奏家和广青交的成员们对老师们进行了示范教学,广州交响乐团还聘请了美国辛辛那提音乐艺术学院乐队教研室主任马克•吉普森教授和美国新英格兰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查尔斯•佩尔茨为老师们示范、答疑解惑。
DSC_1838
查尔斯•佩尔茨指导参与培训的老师们。

在名师指导下,参与培训的老师们在以下几方面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上台指挥职业乐手的经验、指挥乐团的技巧,以及正确判断乐团音色概念的能力。
◎学校乐团建设、管理技巧。
◎应对指挥学校乐团的排练和演出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的能力。
◎对同学们进行基本技术指导的能力。

音乐老师学习了这些技能,回到学校是要用来做什么的呢?自然是为了更好地让同学们学习、体会音乐的美妙!特别是对有兴趣组建、加入本校学生交响乐团的同学来说,在指导老师的问题上,你们将不需要再发愁了!

DSC_9800
广州交响乐团驻团指挥、广青交音乐总监景焕示范指挥基本手势。

参与培训班的老师们也纷纷表示学到了很多东西。育才实验学校关舒眉老师在参与培训班之前从来没有站上交响乐团的指挥台,却在7月14日当天的结业礼上,指挥广青交的同学们完整地演奏了《罗密欧与朱丽叶幻想序曲》。关老师说:“我第一次参加培训课程就遇到景焕指挥和两位大师,以前我学合唱指挥只能指挥双钢琴,这次得以指挥这么奢侈的专业乐团,让我收获极大!”

参与培训的老师有不少来自广州近郊的农村学校。有的学校甚至没有专职音乐老师,音乐课是由其他科任老师兼任的。在遴选培训对象时,对这一部分学校的老师,培训班主办方也适当地给予了照顾。

DSC_9834
晋级班学员与景焕合影。

2016年广州学校乐团指挥培训班是广州交响乐团筹划的第二期学校乐团指挥培训班,于今年5月5日开课,共52个学时。广州交响乐团根据学员水平分初级班和晋级班进行教学。据悉,学校乐团指挥培训班是广州学生交响乐团配套建设的重要部分,也是广州交响乐团首创的广青交模式中的重要一环。广青交的后备乐手大多来自普通中小学校,只有大批学校乐团都取得长足的进步和良性的发展,广青交才能获得更好的发展。学校本身的音乐老师则是促进和带动学校乐团建设和发展的源头,如何提高学校音乐老师的专业素养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广州交响乐团与广州市教育局达成共识,在明年将继续开办2017年学校乐团指挥培训班。

喜欢音乐的同学,跟着培训后实力大增的学校音乐老师好好学习,在本校学生交响乐团中发挥自己的才华,将来就有机会加入广青交,进入广州市学生交响乐演奏的顶尖行列,像如今的广青交一样走出国门到世界各地学习、演奏了。对同学们来说,这真是一个好消息!

(文 李永雅 图/通讯员 周倩琪)

报道来源:
现代小学生报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4MzM4NzQzMQ==&mid=2660115540&idx
=1&sn=2517c3b847f21a437fdbec4c3dfc79b3&scene=1&srcid
=0722fF8SU4a6Sdzck6b6u6ia&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wechat_redir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