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2579

余隆:伟大靠持久体现

信报记者 张学军

前晚是广州交响乐团本乐季的闭幕式演出,在星海音乐厅,指挥家余隆与著名钢琴家白建宇老先生上演了一场精彩的谢幕大戏。在广交当了15年音乐总监的余隆在接受信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广交即将迎来第20个乐季,成了中国内地拥有最长乐季的交响乐团。据悉,这支乐团以及广州青年交响乐团将在今年10月的北京国际音乐节亮相。

19年广交的坚持

今年九月就要迎来广交第20个乐季,同时明年还要迎来60周年庆典。作为广交团长的陈擎表示,坚持走完了19个乐季,对于广交来说具有历史性的意义。在过去的19年间,广交已经举办了508场音乐会,118位中外指挥家、228位独奏、独唱、客席音乐家登上广交乐季,同时广交也是大中华地区在世界五大洲留下足迹的乐团。

作为音乐总监的余隆,他引用了拿破仑的一句话表示,“伟大是靠持久来体现的。”他说,其实广交并不是中国第一个做乐季的乐团,但是他们却成了中国内地做乐季最长的一个乐团,不经意当中磨练出一个伟大的乐团,为一个城市奠定了交响乐的里程碑,“其中原因是来自一种执着精神以及对音乐职业化的尊重。”

薪火相传力推年轻指挥

作为指挥家,余隆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年轻指挥家的培养。在广交,在余隆的扶持下,帅气快性的北京“大妞儿”、指挥家景焕的成长速度这几年也是势头迅猛,目前已经成为广交的驻团指挥,同时也是内地职业交响乐团少有的女指挥家。

“一般来说,我觉得指挥是个男人干的事情,工作压力非常大。今天的指挥更难,除了指挥的本职工作之外,还要具有市场意识和艺术传承精神以及创造力,这些事情景焕做得非常好。实际上,做个青年交响乐团很容易,攒一帮人找个少年宫招一些学生,就OK了。难就难在,你用心地把一支青年交响乐团变成一个真正的有担当的体现音乐价值的音乐机构。”

余隆在采访中一个劲儿地提到“薪火相传”,他认为景焕、黄屹、黄佳俊等这批年轻的指挥家就是中国古典音乐的未来。

据介绍,今年10月,景焕将带着广交以及广青交亮相北京国际音乐节。

 

 

媒体报道:
北京信报
http://m.stardaily.com.cn/article/22510?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1
二零一六七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