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2656

广州交响乐团第19乐季完美收官

7月23日晚,广州交响乐团2015/2016音乐季在广州星海音乐厅完美收官。音乐总监余隆联袂国际著名钢琴家白建宇,与广交一起,激情演绎了这场闭幕式。本次演出的主要曲目包括肖斯塔科维奇《第六交响曲》和柴科夫斯基《第一钢琴协奏曲》。

新乐季:节目精彩纷呈

广交将于今年9月迈入第20个音乐季,这也是内地交响乐团中首个达到20个音乐季的乐团。而本次音乐季将是一个内容扎实丰富,大师新星辉煌,集交响乐、歌剧、芭蕾舞剧、国内外巡演于一体的乐季。

广交音乐团长陈擎介绍,广交第20个乐季将安排16套乐季节目、3套特别制作、4套节日音乐会、7套周日音乐下午茶音乐会、6套澳门/佛山的外展演出、4场乐聚星期三、1套普及音乐会、巡演、广交附属乐团的第二个音乐季,以及3个特别项目。此外,还有音乐会演前讲座、“广交乐友”会员活动和“星海会·GSO音乐家面对面”。

值得一提的是,新音乐季的三个特别项目之一的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将于明年1月举办。这将是一项备受国际瞩目的年度性常设的重要文化活动。

广交气质:海纳百川

在广交第20个乐季登台的指挥家,除余隆以及广交驻团指挥景焕外,还有再度合作的美国指挥家尼尔森、特雷维尼奥,福斯特、斯特恩、卡斯普契克,以及卞祖善、张国勇、张艺、夏小汤、林大叶、黄屹等老中青三代中国指挥家中的代表人物,还有两位既指挥又担任独奏的小提琴大师文格洛夫和朱利安·拉赫林,以及曾任乐团音乐总监的叶咏诗。在新乐季中首次露面的指挥家有4位,分别是来自美国的吉布森和福尔曼尼,来自欧洲的罗费,以及赢得第三届斯维特兰诺夫国际指挥大赛亚军(冠军空缺)的费城管弦乐团助理指挥、华裔指挥家廖国敏。

新乐季中首次与广交合作的独奏家、歌唱家很多,其中最受瞩目的是两位亚裔音乐家,他们是在纪念一代歌后玛丽亚·卡拉斯音乐会中登场的国际乐坛当红女高音歌后曹秀美,以及去年赢得柴可夫斯基国际大赛小提琴组亚军(冠军空缺)的台湾小提琴家曾宇谦。曾宇谦将于明年4月22日的柴可夫斯基作品专场音乐会中演奏小提琴协奏曲。

提到乐团的气质,广交音乐总监余隆说,不同于一些地方乐团,成员大多来自于本土,广交的团员来自于五湖四海,显示了广交的开放包容。“广交的气质就是广东人的气质,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余隆认为,乐团的包容性、观众的包容性特别大,愿意接受各种新作品的挑战。

 

媒体报道:
凤凰网
http://gz.ifeng.com/a/20160725/4795283_0.shtml
二零一六年七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