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1A7870

广州交响乐团低票价进行音乐普及 几十元听交响乐

本报讯(记者 伦兵)

一个城市交响乐团请国内著名音乐家执棒,用50元、80元的票价进行音乐普及,被业内专家评论为“通过古典音乐改变了城市的文化生活”,成为广州乃至全国音乐会舞台的一道独特风景。这个乐团就是广州交响乐团。在音乐总监余隆的带领下,该团于上周末在星海音乐厅完成了第19个音乐季,同时公布了第20个音乐季的音乐会安排。

据团长陈擎介绍,乐团近年开创的“周末下午茶”品牌音乐会在2016-2017演出季售票已达到80%。余隆告诉记者:“一个乐团能够通过古典音乐改变城市的文化生活是乐团骄傲,而广州交响乐团做到了。他们音乐会的票是一张一张卖出去的。”

据介绍,在过去的19个音乐季中,乐团举办了508场音乐会,118位中外指挥家与乐团合作,228位演奏家和歌唱家登台献技。乐团是全国至今唯一出访过世界五大洲的乐团,在海外演出过42场音乐会。五年前,他们推出了“周日音乐下午茶”音乐会,邀请国内著名音乐家执棒,票价仅为80元一张。团长陈擎说:“周日下午茶符合城市观众的生活习惯。周日一家人下午听听音乐会,晚上可以全家聚餐。而因低票价政策,一经推出就受到喜爱。”今年,乐团又推出了票价更低的“乐聚星期三”音乐会,每张票价仅为50元。陈擎说:“很多乐团都不会在周中演出。我们推出周中音乐会也是为上班的市民在周中提供欣赏音乐缓冲紧张压力的场所。”想尽一切办法,主动寻找古典音乐观众是广州交响乐团近年发展的特色。

上周末的音乐季闭幕音乐会上,广州交响乐团首演了肖斯塔科维奇的第六交响乐,并与著名钢琴家白建宇合作演出了柴可夫斯基第一钢琴协奏曲。在最近公布的2016-2017音乐季中,广州交响乐团将与约翰·尼尔森、马友友、文格洛夫、罗伯特·布洛尔克、王羽佳、张昊晨、戈蒂纳·卡普松、王健、曹秀美等著名音乐家合作,还将演出歌剧《爱的甘醇》,也有很多独特的音乐会设计。16套音乐会、3套特别制作、4套节日音乐会等再为广州观众带来音乐盛宴。10月份,该团还将来京参加北京国际音乐节的演出,广州交响乐团和广州交响乐团附属青少年乐团将分别亮相。

文化旁白 成就源于用心

广州交响乐团的一系列成就数字和一系列的唯一,令人感慨。一个地方乐团,20年来,并没有多少豪言壮语,而是脚踏实地地开拓交响乐事业,在地方文化事业发展中担起重任。乐团音乐总监余隆的两句话让人充满敬佩,一句是拿破仑的名言“伟大靠持久体现”,另一句是“广州交响乐团的成功在于用心”。这也是广州交响乐团20年业绩的一个总结。

在国内,几乎所有交响乐团都存在资金的短缺,都需要依靠政府的支持,广州交响乐团也不例外。但是,为什么广州交响乐团不像某些乐团状态低迷,而能在有限的资金中做出成就?陈擎点破其中的一个奥秘:政府的资金支持一直很平稳,不因为主管负责人的更迭而改变。因此,我们做音乐季时就有很强的信心。

此外,有了政府的支持,有了职业化运作模式,用心与不用心就体现在乐团演奏状态和社会感召力上。广州交响乐团近年来的音乐会经常满座,而且“票是一张张卖出去的”。是名家大师经常来吗?也不见得。乐团的总监、团长等对演出季的用心设计使得乐团的演出渐渐深入人心。他们对乐团的定位没有大话空话,只是用心做好自己的事,主动为城市的文化发展添彩。仅仅这一点用心得来的成就,就值得全国乐团学习和借鉴。

 

媒体报道:
北京青年报
http://epaper.ynet.com/html/2016-07/26/content_210155.htm?div=-1
二零一六年七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