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ja-Wang-Photo-by-Norbert-Kniat---DG-6

一场音乐会挑战双协奏

南方日报讯 记者/周豫

以“快准狠”的演奏风格而受到乐迷喜爱的钢琴家王羽佳,将于9月17日在星海音乐厅奏响广州交响乐团第20个音乐季开幕式。音乐会上,王羽佳将同时带来肖邦及巴托克两首钢琴协奏曲。在同一场音乐会挑战双协奏曲的安排实属少见,对乐迷来说则是大福利。

在同一场音乐会中同时演奏两首钢琴协奏曲,而且风格差异很大,王羽佳坦言:“我喜欢在一场音乐会中弹两首协奏曲,这样能够让我有足够的时间与管弦乐团、指挥一起合作,在音乐会中呈现多样化的风格。”肖邦的钢琴作品一直是广州音乐会市场中最受欢迎曲目之一。王羽佳说:“当我弹肖邦时,能感受到与他很亲密,我喜欢这样的过程。”

音乐会下半场,王羽佳将以巴托克的《第一钢琴协奏曲》来一次更猛烈的爆发。王羽佳说,今年以来她一直在演出巴托克的所有协奏曲,“事实上第二钢琴协奏曲更难,如果你去数它的音符的话。但我更喜欢第一钢协,它有着狂野、原始的能量,这是巴托克早期的特质。在乐队合奏层面,这是最具有挑战性的一首作品,需要乐团中每一位演奏者真正理解整个作品,互相听见且同时对每一个点有着迅速的反应而知道整个线条的走向。”

王羽佳刚刚参加了全球两大音乐节:瑞士韦尔比耶音乐节与奥地利萨尔茨堡音乐节。其中在韦尔比耶音乐节,王羽佳成功挑战了贝多芬最难的第29号奏鸣曲《槌子键琴奏鸣曲》,谈到还有什么更难的曲目想挑战时,王羽佳说:“我不认为音乐只能两极化分为难的与简单的。在物理层面上我已经将很具有挑战性的曲目演奏过了,经历过这些后,我正在寻找其他能够满足我好奇心的曲目。”谈到音乐对于自己生活的意义,王羽佳说:“我喜欢音乐,音乐能够令我愉悦,所以我愿意反复地听。音乐需要思考,能让我通往另外一个领域,我认为音乐是一个时代和文化的记录和反射,可以让人随之起舞,我无法想象没有音乐的生活。”

报道来源:
南方日报
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16-09/03/content_7579341.htm
二零一六年九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