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交响史诗《我们的孙中山》首次彩排

南方日报记者 周豫

9月28日晚,广东省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头戏“大型交响史诗——我们的孙中山”在星海音乐厅迎来首次彩排。整台音乐会由政协广东省委员会主办,以中国梦贯穿始终,运用了音乐、歌曲、讲述等多种艺术形式,充分融合了广东元素,现场气势恢弘,震撼力十足,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和观赏性。

该作全部内容为原创,由著名音乐家李海鹰、著名撰稿人田地担纲主创,广州交响乐团、星海音乐学院合唱团和广东省实验中学合唱团参与演出,是一次广东文化力量的集中展示。为了把音乐会办成“中国一流、走向世界”的高水准音乐会,29日上午,省政协主席王荣主持召开创作人员及有关专家参加的分析会,省政协副主席林木声、秘书长吴伟鹏,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郑雁雄,省文化厅厅长方健宏等出席。分析会根据首次彩排的情况,对作品创作、表现形式等作了进一步分析研讨。一众主创表示,接下来将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继续精细雕琢打磨。音乐会将于11月份在广州市和中山市举办,并赴北京国家大剧院演出。

再现波澜壮阔的历史
一谈起李海鹰,很多人都会想起《弯弯的月亮》这首曾经风靡了大半个中国的流行歌曲。实际上,李海鹰和广州交响乐团合作“流行交响”项目“鹰交响”已经5年了。近年来,他一直致力于“流行交响”领域的创作,这一次他在《我们的孙中山》交响史诗中的表现更为不少业内人士所关注。

作为此次音乐会的作曲、指挥和艺术总监,祖籍中山的李海鹰也深知自己身上的责任,“从今年3月开始,我们的脑子几乎没停留过一秒钟。早在策划之处,省政协领导就明确表示,我们不做那种假、大、空的晚会,而是认真地去打造一部艺术精品,过去那种晚会的形式和思维要彻底抛掉。”虽然多次担任各种大型晚会的音乐总监,还拿过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节目奖,但他坦言,“现在的我只做艺术精品,只做心里真正想做的东西。”

整部交响史诗由“序曲”“颂歌”和其间三个乐章构成,在讲述孙中山一生生命、革命、使命的故事的同时,还截取了孙中山从诞生、上书李鸿章、广州起义、武昌起义、总理遗嘱等最具重要性、最有影响力的几个重要历史节点为主要创作内容。在作品中,李海鹰运用了音乐、歌曲、讲述等多种艺术形式,将交响乐与合唱进行了完美融合,体现了艺术的感染力和历史的感召力,从人物和历史两个轨迹再现了当年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

“音乐力量是结构的力量。实际从马勒开始,交响乐的形式就日益丰富,为此我在音乐结构上花了不少心思。表现手法和长篇小说有些相似,中间有多个人物、线索,多个结构并行,最终达到高潮。但整体上配器并不复杂,这让乐团排练更容易出效果。”李海鹰说。不仅如此,在文学表述上,他也尽量用了孙中山先生的原文,力求让这个作品有史可考,“尤其是到了《总理遗嘱》这一节,我们将信息直接朗读出来,并不突兀,相反,它直击人心。因为在前面器乐、声乐已经做足了铺垫,最后是水到渠成、画龙点睛。”

虽然见识过李海鹰改编流行交响的实力,但广州交响乐团团长陈擎依然对此作的呈现表示出惊喜,“李海鹰的作品大多短小精悍、以旋律优美见长,原来他还可以写如此宏大的史诗作品。一部70分钟的交响史诗作品,能够如此动听,实在不易。”在28日晚的彩排现场,还有几位乐评人特意从北京赶来,足见它在业内引发的关注。

音乐会顾问、省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原主任田丰研究员则特别欣赏该作在内容和形式上的创新,“把强烈的政治题材转化为音乐作品是很难的。这一次,李海鹰敢于打破常规,将《总理遗嘱》全文融入到交响乐中,并配合清唱、咏叹等方式,有一种强大的内在力量,体现了史与诗的结合、歌与曲的结合、器与乐的结合,更体现了中山情和中国梦的结合。”

原汁原味的“广东创造”
据悉,《我们的孙中山》创作前后历时半年,作为撰稿人、参与策划者,田地深信,“在高扬主旋律的旗帜下,也能诞生原创的艺术精品。孙中山是如何走上革命道路的?广东为何会成为辛亥革命的策源地?这是值得我们思考的。”在他看来,这与广东的地缘优势和岭南文化传统息息相关。

在这部交响作品中,李海鹰也融入了广东元素,比如第一部分《故乡与海》,他就采用粤语混声合唱的方式来回溯孙中山的童年时光,“粤语文学和普通话是不一样的,为此我在交响乐部分增加一点粤语的元素,显得更加亲切。”

不仅如此,这部音乐会的词曲作者、导演、演员、演出团体全部出自广东,在田地看来,“可谓是集合了全广东的力量,相当难得。”正如广东省艺术研究所一级导演王佳纳所言,“近年来好的歌唱演员很多都出自广东,此次大胆启动本土优秀人才的做法令人振奋。”

记者了解到,此次担任独唱的几位歌手如冯国栋、费琪芳、王传亮等都相当年轻、有才华,他们都出自星海音乐学院。花腔女高音费琪芳曾获得国内三大最权威的声乐奖项,在音乐会中,她独唱的一段《爱的旋律》音域跨度极大,难度非常高,她的演唱将为这部交响史诗作品增添一丝更加柔美的色调。此外,星海音乐学院此次还调动了近300人的合唱队伍,为了排练请教、调课,由于作品的题材和历史跨度庞大,音乐形式丰富,也大大加大了合唱难度,“学生们都很努力,在竭尽全力配合演出,我相信接下来他们的表现会更出彩。”星海音乐学院艺术交流中心副主任杨明明说。广东省实验中学合唱团的同学在接到演出任务时已经是9月初,“很多都是初一、初二的学生,不少人入校时间还不到一个月,期间由于教学、考试较多,此前跟乐团只合排了一次,同学们互帮互助、积极配合,我相信后面他们会有更好的表现。”该校副校长黄建伟说。

对于这一次的“广东创造和广东制造”,广东广播电视台导演王伟华也相当兴奋,“过去我们外请了不少大腕明星,这次是一场原汁原味的广东作品,表演的是具有国家级、世界级水平的广州交响乐团,这帮孩子也让我们非常感动。”他说。

“广东文化很厚重,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流行文化曾经引领全国,但当时的流行和现在不一样。这些年来,广东培养了不少音乐人才,音乐也从单纯的流行乐向综合性艺术发展,这是一种境界上的提升。”星海音乐学院教授王少明建议,为了更加凸显这台音乐会的岭南特色,可以考虑增加一些广东音乐和粤曲粤乐元素,“孙中山是广东中山人,当地的咸水歌也是相当有影响的。”

 

报道来源:
南方日报
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16-09/30/content_7586372.htm
二零一六年九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