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4491

谭盾北京国际音乐节奏响《霸王别姬》

新华网北京10月24日电 作为北京国际音乐节的老朋友,作曲家谭盾22日将他的新玩法带到三里屯橙色大厅,献上《霸王别姬》《风与鸟的秘语》两部作品。

《霸王别姬》是一部结合了钢琴与京剧青衣表演的双重协奏曲,取自梅派经典名剧。在这部作品中,钢琴“饰演”男主角项羽,青衣“饰演”女主角虞姬,全剧包括“四面楚歌”“月色清明”“饮酒虞歌”“钢琴剑舞”“霸王别姬”五个段落。荷兰钢琴家拉尔夫·范·拉特担任钢琴独奏,京剧大师梅葆玖的入室弟子、著名京剧演员肖迪担纲此曲的青衣唱段。

另一部《风与鸟的密语》以笙、琵琶等六种中国乐器模拟鸟鸣,谭盾特意将这些音调录制并上传至互联网,在演出前观众将这些声音下载到手机上,演出过程中谭盾引导观众用手机播放鸟鸣声,并以此与舞台上的乐队进行互动。

此外,广州交响乐团与广州青年交响乐团联袂于22日晚在三里屯献上名为“爱上莎翁”的纪念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音乐会。两支来自广州的乐团在青年指挥家景焕的执棒下演奏柴可夫斯基的幻想序曲《罗密欧与朱丽叶》、拉夫尔·沃恩·威廉斯的歌剧《威尼斯商人》中的唱段“天籁”、威廉·沃尔顿的电影配乐《皆大欢喜》和理查·施特劳斯的交响诗《麦克白》。而话剧界大咖冯宪珍则以读书人身份助阵本场音乐会。

报道来源:
新华网
http://www.bj.xinhuanet.com/bjyw/2016-10/24/c_1119778364.htm
二零一六年十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