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4775

用音乐语言向世界传递中国文化

23日晚,天津大剧院音乐厅内上演了一部特别的《霸王别姬》,在乐队急切的弦乐和鼓点中,粉墨登场的青衣“虞姬”与象征“霸王”的钢琴演绎着一场叫人肝肠寸断的离别。当“虞姬”自刎倒地,“霸王”的最后一个音符落下,全场旋即以响亮热烈的掌声向舞台上的作曲家谭盾和他执棒的广州交响乐团致意。这部作品与之后的“微信交响乐”《帕萨卡里亚:风与鸟的密语》,令观众感受到了谭盾的新作及他独到的风格。演出当天,记者采访了谭盾,他向记者欣然谈起了近年的工作及他对音乐的新想法、新理念。

谈起谭盾,大众最熟悉的当数他在电影音乐方面的造诣,其实无论是电影音乐还是严肃音乐,他的作品总能直接体现出他核心的音乐理念,那就是通过中西结合的音乐语言向世界传递中国文化。近两年,他最得意的作品当数此次来津演出的《霸王别姬》。他说,想要写一部让大众喜欢,而不流于愉悦流行,又能持续不断在国内外演出的作品,这无疑是个巨大的挑战。为此,他不但将梅派青衣演员请上交响乐的舞台,还创造性地以西方人最熟悉的“乐器之王”钢琴的声音来塑造霸王这一角色,用有形的虞姬和无形的霸王来演绎众人皆知的悲剧故事。

今年,《霸王别姬》在国内外演出了十余场,效果很好,特别是前不久在德国的演出,很多国外观众对作品及京剧表现出极大兴趣。谭盾向记者透露,目前已经有80多位国外钢琴家索取了《霸王别姬》的谱子,“演《霸王别姬》就一定要有青衣演员,我希望我们的青衣更多地走出去,总有一天青衣会不够用。”对此,谭盾早有规划,他演奏时邀请合作的两位演员,梅派青衣肖迪与荷兰钢琴家拉尔夫·范·拉特,都在从事艺术教育方面的工作。他说:“‘玩儿’中国的国粹,就要‘玩儿’到外国人觉得好玩儿,还跟着玩儿。我们传承中国的国乐,就一定要把它变成世界的语言,要使它进入世界的课堂。”

纵观谭盾近年来的作品,有一个很重要的变化就是更加贴近大众。在《霸王别姬》中他选用了京剧《霸王别姬》的唱段和剑舞,《帕萨卡里亚:风与鸟的密语》中更是邀请观众借助微信一同播放鸟鸣的音频。谈到这一变化,谭盾说:“音乐界总在讨论一个议题,那就是古典音乐要不要与现在的生活相关?我认为一定要相关。在过去的二三十年间,我做出过很多颠覆的音乐,甚至演完一个曲子要把乐器都毁掉,我们要重建中国音乐。但是后来我突然发现,如果真的喜欢音乐,为什么不让音乐陪伴我们的心灵和大自然呢?现在我的音乐越来越前卫,但也越来越接地气、越来越贴近老百姓了,我觉得如果我没把老百姓写进音乐史,那就是我的失败。今后我的每一部作品都要把老百姓写进去。”

让中国的音乐走向世界,让世界听到中国的声音,这是中国当代作曲家共同致力的事业,而在这一领域,谭盾取得过令人信服的成绩。在他看来,音乐首先要承接传统,然后在传统的基础上一步步走向现代。他向记者直言,他的优势就在于对中国音乐传统和西方古典音乐都非常了解,只有潜下心来钻研中外比较音乐学,才能在创作时把中国传统和西方音乐结合成全新的、不脱节的语言。这一理念,也被他灌输到了合作过的许多乐团。他向记者表示:“乐团的作品要有百分之五十继承世界的经典,另百分之五十要有自己的作品。到了21世纪末,中国要有自己的作品集,能成为引领世界潮流的音乐大国,如果那时没能实现,那就是我们作曲家和乐团的责任。”

报道来源:
新华网
http://news.xinhuanet.com/local/2016-10/25/c_129336400.htm
二零一六年十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