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1328_photo-by-luo-yugang%e6%91%84%e5%bd%b1%e8%80%85%ef%bc%9a%e7%bd%97%e5%ae%87%e7%bd%a1

2017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开幕 马友友倡导新式教学

由广东省文化厅主办、广州交响乐团和星海音乐厅承办的2017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于1月7日开幕。这是广东省推进建设文化强省战略背景下打造的一个全新文化艺术品牌,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世界多元文化艺术的交流平台。由于著名指挥家、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艺委会主席、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成功邀得享誉世界的音乐大师马友友任艺术总监。马友友从未在任何机构或文化项目中担任过艺术总监一职,因此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在筹备过程中就已受到国内外业界的高度关注。

作为音乐周内容实施的载体,从首届即2017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开始,每届音乐周都将组建一支由35岁以下青年音乐家组成的乐团。该乐团命名为YMCG交响乐团,Y代表青年(Youth),M代表音乐(Music),C为文化(Culture),G即广东(Guangdong)。作为专为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而设的乐团,预示着这支在中国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广东组建的乐团,将是一个富有朝气、以乐会友、充满文化碰撞和交流的大家庭。每届音乐周交响乐团除了在主办地广州演出外,还将承担拓展传播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影响力的巡演任务。

自去年10月公布组建首届音乐周交响乐团以来,组委会接到来自欧美亚多国近40个城市600多位青年音乐家递交的申请,他们中除了有在纽约、费城、波士顿、洛杉矶、温哥华、柏林、伦敦、莫斯科、维也纳等西方文化重镇学习生活的青年音乐家,还有人来自中国的北京、上海、深圳、乌鲁木齐、拉萨、呼和浩特、杭州、西安、昆明、青岛、香港、澳门、台北、台中、台南、高雄,当然也包括东道主方面的广州交响乐团的青年音乐家们。根据艺术总监马友友先生的建议,音乐周初期先从华人青年交流入手。因此本届音乐周交响乐团由包括海外及中国(含港澳台地区)申请者中挑选出的80名华人青年音乐家组成。YMCG交响乐团成员在音乐周首日便展现出了极富朝气的一面。仅通过一个上午的交流,团员们便组建了一个以乐会友、充满文化碰撞的大家庭。7日下午,包括马友友在内的一众导师团与团员们共同参与的“丝绸之路工作坊”更是打破常规,让团员用耳朵、心灵而非传统的曲谱去演奏音乐,教学方式让团员大开眼界。现场,通过即兴、模仿和合作训练,团员们尽情跺脚、敲打身体,甚至打响指、吹口哨,尽情发挥自己的创意,按照教育导师蒂娜的说法,“他们在共同创造一段‘前所未有的旋律’。”

在“丝绸之路工作坊”中,大提琴家麦克·布洛克就通过独特的方式让学员们体会到“节奏”的魔力,他鼓励学员们用自己双脚、拍打大腿、胸脯,甚至通过口哨、响指等方式表现出节奏感,在学习的同时,学员们很快就打开心扉、彼此熟悉,排练室里更是笑声不断。“原来,有时候不需要语言,就可以玩音乐。虽然有些节奏很简单,但放在一起律动,却非常有趣,很有创造力,让我深受启发。”中提琴手赵琦韵说。

“模仿训练”环节也让不少学员开始减轻对“即兴创作”的畏难心理,麦克·布洛克说,他希望学员们能够用脑袋、用耳朵、用心来记录下旋律,而非纸笔,他让团员们将谱架背对自己,开始用耳朵聆听、模仿自己演奏的旋律,并不断在其中加入自己的创作。他说,“刚开始学习自己不熟悉的知识,可能会觉得惊恐,但每组组员都是公平的。每个人都是有个性的,你们需要发挥创作力和想象力,在合奏中体现你们的个性。”

接下来几天,导师团将全程参与“丝绸之路工作坊”,着重培养学员们的即兴创作能力,共同享受这趟音乐未知之旅。

1月7日晚上,在青年指挥家景焕的指挥下,广州交响乐团及其附属的广州青年交响乐团组成的超过130人的超大型交响乐团,与音乐周的两位导师——大提琴家麦克·布洛克、笙演奏家吴彤联袂演绎中国作曲家赵麟的大提琴、笙与管弦乐队协奏曲《度》,也由此拉开了首届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的序幕。

艺术总监马友友、导师团队与YMCG交响乐团团员们将进行各种形式的排练以及创意音乐工作坊,每天晚上还将举行不同主题的“乐聚·畅谈”音乐活动和室内乐音乐会,参与的乐团团员和观众都可能从中获得启发式的全新体验。1月15日晚在星海音乐厅,马友友将与YMCG交响乐团举办音乐会,展示首届青年音乐周的成果。

 

报道来源:
新华社
http://ent.news.cn/2017-01/11/c_1120286994.htm
二零一七年一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