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海鹰4

李海鹰这次要用交响乐讲故事

信息时报讯(记者 谢奕娟)

《弯弯的月亮》《我不想说》等流行歌曲曾风靡大江南北,但近些年来,这些歌曲的作者李海鹰,这位叱咤乐坛的流行乐大腕华丽转型,写起了交响乐。他与广州交响乐团合作打造的“鹰交响”音乐会,已三度登陆广州,每次上演都获得口碑与票房的双丰收。这一次,李海鹰将带来潜心创作的一系列新作:集合了广东、山西、湖南等六地民俗特色的《中国舞曲》,以及为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而创作的交响音诗《我们的孙中山》。

用音乐重现孙中山人生轨迹

珠江边走出来的李海鹰,是当代中国最有影响力的作曲家之一,他的创作历程横跨三个年代,脍炙人口歌曲多达上百首。对广州古典乐坛有所关注的乐迷都知道,李海鹰近年来创作的重心转到了交响乐方向。大约从2007年开始,李海鹰花了数年的时间,“重新学习交响乐”,期间他回炉大学课堂上课,赴维也纳游学采风,经常每天16个小时埋头于创作。经过数年的打造,他结合流行乐和交响乐的跨界品牌“鹰交响”,已经有着广泛的影响力。

迄今为止,李海鹰已经携手广州交响乐团,演出过3次“鹰交响”音乐会。如果说前几次的“鹰交响”,作品还主要集中在将自己以前创作的流行金曲,进行改编演绎,创作成为交响乐版本,这一次的“鹰交响”音乐会,李海鹰则进行了更大胆的挑战。

以音乐为语言,李海鹰尝试以交响音诗的形式,创作一部描绘孙中山生平的作品。整部交响音诗在讲述孙中山一生生命、革命、使命的故事的同时,还截取了孙中山诞生、广州起义、武昌起义等几个重要历史节点为主要创作内容。在作品中,李海鹰运用了音乐、歌曲、讲述等多种艺术形式,将交响乐与合唱进行了完美融合,从人物和历史两个轨迹再现了当年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

多位优秀年轻歌唱家助阵

《我们的孙中山》虽然是一部李海鹰受委约而创作的“命题之作”,但投入了李海鹰真挚的情感和创作热情,让乐迷对这部作品有了更高期待。据悉,此次演出由李海鹰亲自指挥广州交响乐团演奏,担任独唱的几位歌唱家分别是女高音费琪芳、女中音王宏尧、男高音王传亮和男中音冯国栋,他们都是来自星海音乐学院优秀年轻歌唱家,童声合唱部分则由曾被评为“中国十大优秀童声合唱团”小云雀合唱团助阵。

除了《我们的孙中山》,音乐会还将首演另外一部交响组曲《中国舞曲》。《过河》《落雨大》《天边》《天津快板》《想亲亲》《刘海砍樵》六首独具民间音乐色彩的作品,和之前李海鹰脍炙人口的流行音乐改编一样,每一个旋律都已植根在观众心里,改编后赋予了丰满宏大的交响化特色,也仍然能让观众倍感亲切。

 

报道来源:
信息时报
http://epaper.xxsb.com/showNews/2017-06-09/381915.html
二零一七年六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