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8954_20170615

《爱的甘醇》音乐魅力被广交完全释放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谢奕娟)

前晚,喜歌剧《爱的甘醇》首度亮相广州舞台,恰如它的名字一样令观众甘之如饴。

作为广州交响乐团一年一度的半舞台版歌剧,《爱的甘醇》邀来“香港歌剧教父”卢景文执导,虽然布景简陋,但服装和道具丰富,尤其是那匹会杂耍又会卖萌的马偶,为演出增加不少乐趣。音乐上,旋律优美、歌词生动的曲目由广交与歌唱家们演绎到位,博得无数掌声。

故事诙谐幽默,表演喜感十足

对于歌剧这种近十年来才在广州兴起的表演,过去上演的大多是类似《图兰朵》《卡门》《蝴蝶夫人》这样家喻户晓的作品。近几年广交带来了普及度没有那么高但颇有魅力的歌剧,继莱哈尔的《风流寡妇》、马斯卡尼的《乡村骑士》、巴托克的《蓝胡子公爵城堡》之后,广交前晚上演多尼采蒂的《爱的甘醇》。

就音乐而言,《爱的甘醇》是美声派歌剧的代表作,就故事而言,剧情明快,每每出人意表。剧情讲述的是,贫困青年奈莫利诺爱上了富家少女阿蒂娜,但对方对他冷若冰霜,奈莫利诺于是受江湖游医忽悠,买下了号称能在一天后生效的爱情灵药。深信阿蒂娜明天就会爱上自己的他假装对她冷漠,令其一气之下答应别人的求婚,并且婚礼提前在当天举行,奈莫利诺一听慌了神……爱情灵药这种事听起来荒诞狗血,但编剧竟让灵药真的“生效”,最后发展出男女主角顺理成章大团圆的结局。

导演卢景文说,在所有西方喜歌剧作品中,《爱的甘醇》是他最喜爱的一部。在他的调度下,舞台上除了乐队,仅剩三分之一的表演空间,但剧情明快紧凑,表演诙谐幽默。群众演员有时候手提菜篮鲜花,有时候拉着气球出场,为演出渲染了浓烈的气氛。剧中两度出现的一匹马也成为重要的“角色”——一开始导演曾考虑用真马,但显然,由两位演员扮演的马偶要比真马有趣得多。马儿每一次登场都十分抢戏,扭屁股卖萌逗乐不少观众。

男高音咏叹调让人“偷洒一滴泪”

《爱的甘醇》音乐连伍迪·艾伦都喜欢,曾在他的电影《赛末点》中引用了剧中的音乐,前后出现了四次。当晚,在现任费城管弦乐团助理指挥廖国敏的执棒下,广交的伴奏既能显山露水,又不喧兵夺主,几乎仅经过短短一首曲目的磨合,乐团与歌唱家就迅速进入了最佳状态。

全剧多位歌唱家中,男低音、江湖游医扮演者瓦列里安·鲁明斯基的表现尤为令人印象深刻,无论从体型和造型,还是歌唱与表演,鲁明斯基都将这位狡猾贪财又可爱的骗子诠释得异常生动,喜感十足。

而全剧最动人的一首曲目则是男高音的咏叹调《偷洒一滴泪》。在竖琴和大管首席奏出的一段浪漫而哀怨的前奏后,奈莫利诺扮演者迭戈·席尔瓦以柔情似水的声线唱出了他对阿蒂娜的一往情深,情感炽热而内敛。这就是伍迪·艾伦在《赛末点》中反复引用、对剧情推动起到重要作用的歌曲。
报道来源:
信息时报
http://epaper.xxsb.com/showNews/2017-06-18/383355.html
二零一七年六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