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170904102006

“2017广州文化周”北欧首演 多元节目加深中瑞友谊

新华网广州9月4日电(记者 陈寂)

室内乐、粤剧、民乐、爵士乐、现代舞……集萃广州文艺资源精华的一台文艺晚会,当地时间9月1日晚在瑞典林雪平市上演。兼具中华文化古风古韵与西方艺术经典气息的表演,为广州与林雪平市缔结国际友好城市20周年庆祝活动献礼的同时,也拉开了“2017广州文化周”在北欧展开文化交流的序幕。

为进一步推动文化“走出去”,广州市外办、广州市文广新局于今年4月联手发起成立了广州国际友城文化艺术团,旨在统筹全市文艺资源,传播岭南文化,每年选择1至2个国际友城,结合高层出访、经贸推介活动,推进重点地区文化交流项目。

当晚的演出,是广州国际友城文化艺术团成立以来,首次赴广州国际友城进行交流演出,也是“2017广州文化周”远赴北欧开展文化交流的首场演出。

广州交响乐团四位弦乐声部首席,以欧洲古典音乐传统而典雅的室内乐形式——弦乐四重奏,拉开晚会序幕。广州粤剧院带来的粤剧《白龙关》粤韵十足,将极具岭南特色的广东传统大戏精彩演绎;著名民乐演奏家、现代五弦琵琶代表人物方锦龙的琵琶演奏,让林雪平的观众真切地感受了一番古风古韵的中华文化……

林雪平市是瑞典第五大城市,位于瑞典南部,是瑞典科技、高等教育中心。1997年11月,林雪平市与广州结为友好城市。自此两城在科技、教育、文化等多个领域展开丰富多彩和富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

近年来,广州国际友城活动进入全面深入、快速发展的重要阶段,与国际友城开展交流活动已成为广州对外开放的重要桥梁、载体和平台。此次北欧文化交流之旅,进一步密切了广州与林雪平市,也很好地推动了双方经济商贸、科学研究、城市建设等方面的合作互惠,让双方的交流纽带更加稳固。

据悉,此次国际友城文化艺术团还将赴芬兰坦佩雷市开展文化交流及演出活动。广州市文广新局局长、艺术团团长陆志强表示,与北欧友城的文化交流成果不断累积,极大地增强了广州继续大力推进与国际友城开展文化交流的信心。广州对外文化交流继续发挥文化交流的平台和载体作用,助力广州国际交往中心建设和国际交流合作。
报道来源:
新华网
http://www.gd.xinhuanet.com/
二零一七年九月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