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714165439

王健袁晨野张昊辰等齐来献技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谢奕娟)

新学年伊始,广州交响乐团的2017/2018音乐季即将开锣。今年作为广交建团60周年的团庆之年,本场乐季开幕式音乐会也放出大招,出动了华人古典乐界五大“男神”:音乐会由音乐总监余隆亲自执棒,独奏嘉宾更包含了大提琴家王健、男中音歌唱家袁晨野、钢琴家张昊辰、小提琴家高参,从“鲜肉级”到“腊肉级”的音乐家,一道为广交60岁生日送上祝福,同时启动广交的第21个音乐季。本场亦有波兰国宝级作曲家、指挥家潘德列斯基作品的世界首演。据悉,广州观众十分“识货”,本场正面座位已售罄,目前已加开舞台背面座位。

袁晨野首演老潘《中国歌曲集》

虽然是年纪轻轻的90后,钢琴家张昊辰却是广交乐迷的老朋友,十几岁就和广交有过合作。2009年获得了第十三届范·克莱本国际钢琴比赛金奖后,虽然满地球跑着巡演,但依然还是每隔几个月就带着音乐来广州“探望”。

本场音乐会,张昊辰将与广交合作带来肖邦的《平稳的行板与辉煌大波洛奈兹舞曲》和格什温的《蓝色狂想曲》。前者被认为是肖邦早期创作中最成熟的一部作品,也是波兰舞曲中风格最为华丽的一首作品;后者是作曲家为钢琴和管弦乐队而写的协奏曲作品,融入了黑人布鲁斯音乐、爵士音乐的元素。

著名男中音袁晨野则将与广交合作,首演潘德列斯基的《中国歌曲集》,这是广州交响乐团、德累斯顿爱乐乐团联合委约的作品。波兰作曲/指挥大师潘德列斯基年逾80高龄还笔耕不辍。他的作品在市场和业界很受欢迎,大多被录制成为唱片。袁晨野此前也曾与广交合作过老潘的三首中国歌曲,由作曲家本人指挥。

王健与高参演绎弦乐名曲

两位弦乐演奏嘉宾中,高参是近年来迅速蹿红、蜚声国际的小提琴演奏家,2014年被任命为瑞士韦尔比耶音乐节大使,成为这一顶级音乐节唯一的中国籍官方大使。他获得的奖项包括:美国艾玛·霍格国际青年艺术家大赛小提琴最高奖、意大利第十五届那不勒斯国际小提琴大赛银奖等。高参曾在2017年广州新年音乐会中亮相,让观众感受到了他弓弦火花四射的演奏。本次音乐会上,他会为观众带来一首脍炙人口的《流浪者之歌》。萨拉萨蒂创作的这部小提琴独奏曲已成为不朽的名篇,让很多人听后都心荡神驰不已。

杰出的华人大提琴家王健对广州观众来说也不陌生。他将在本场音乐会中演绎的作品,除柴可夫斯基的《如歌的行板》外,还有一首大提琴与乐队的曲目令人眼前一亮,选自《水仙女》的《月亮颂》,出自于德沃夏克的改编曲,由大提琴这件充满情感张力、与人声音域最相似的乐器主奏,能带来舒畅、宽广的听觉感受。这首曲子,连马友友都不止一次收录在自己的专辑里,并成为音乐会上必不可少的曲目之一。

 

报道来源:
信息时报
http://epaper.xxsb.com/html/content/2017-09/07/content_701379.html
二零一七年九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