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842_20170924

潘德列斯基献上“寿礼”《中国诗歌》

广州交响乐团六十诞辰音乐会精彩上演

北京晨报讯(首席记者 李澄)广州交响乐团在2017年迎来了建团六十周年的历史时刻。广交2017/2018音乐季开幕式暨乐团成立六十周年音乐会于9月24日晚在星海音乐厅举行,同时启动广交自1998年施行首个音乐季以来的第21个音乐季。这场音乐会由广交音乐总监余隆亲自执棒,联同享誉国际的大提琴家王健、男中音歌唱家袁晨野、钢琴家张昊辰和小提琴家高参等四位广交的老朋友精彩献艺。

音乐会在二十世纪最重要的作曲家之一肖斯塔科维奇的《节日序曲》中拉开序幕,随后大提琴家王健、小提琴家高参和钢琴家张昊辰依次出场,为观众演出《月亮颂》、《流浪者之歌》、《华丽大波兰舞曲》和《蓝色狂想曲》等观众耳熟能详的作品。

本场音乐会曲目上最大的亮点,是潘德列斯基《第六交响曲(中国诗歌)》的世界首演,男中音歌唱家袁晨野担纲该作品中的声乐独唱部分。波兰作曲家潘德列斯基素有“当世贝多芬”美誉,是当今世界上首屈一指的作曲大师,他的这部新作由广州交响乐团与国际知名的德国德累斯顿爱乐乐团联合委约。潘德列斯基大师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灵感,并采用德文版中国古典诗词作为歌词文本创作了这部《第六交响曲(中国诗歌)》。

此外,在举行新乐季开幕式暨乐团成立六十周年音乐会后,广交紧接着主办了“第三届中国乐团艺术管理论坛”。今年年底,广交还计划出版一本图文册,为整个甲子团庆年画上圆满句号。

 

报道来源:
北京晨报
http://bjcb.morningpost.com.cn/
二零一七年九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