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01_attpic_brief

明年1月,马友友在广州约定你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谢奕娟)

马友友又要来了!自从今年初,作为发起人和导师在广州主办了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YMCG),他对广州的感情越来越深。明年1月,第二届YMCG,马友友义无反顾地如约而至,并再次为青年音乐家们请来了世界一流的导师。“2018年的焦点围绕着一位作曲家——路德维希·范·贝多芬”,马友友在给青年们的公开信中透露,“我希望2018年的音乐周将迎接众多来自中国各地及海外的富有热诚、才华横溢的青年华裔音乐家共同参与。”

“今年,我十分荣幸,与余隆和迈克尔·斯特恩两位大师携手创立首届音乐周的各项工作坊与演出活动。”马友友介绍说,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是一个为期9天的探索、对话与演出项目,宗旨不单是孕育富有创意而思想灵活的音乐家,更启发团员主动思考为什么音乐是必要的,并如何成为为音乐而服务的艺术家。在音乐周的日子里,团员们将组成交响乐团、室内乐组、即兴乐队,“一起讨论音乐的原动力以及为什么音乐在我们活着的21世纪中具有这么重要的地位。”

至于为什么明年的主题是贝多芬,马友友表示,贝多芬作为钢琴家与作曲家,展示了艺术家可以兼顾多个范畴、维持大量创作、洞悉变化与启发创新,这些对于今天的我们仍然具有重要的意义。还有,2020年将是贝多芬诞生250周年的日子。马友友希望借此帮助青年音乐家们更熟悉古典曲目、音乐语言与创作心理,“让你面对观众的时候,可以更清晰地解说兼演绎贝多芬,让大众同样明白为什么贝多芬的音乐到了今天还是那么贴近生活。”

至于新一年的导师团,马友友介绍,“琵琶大师吴蛮将加入我们的团队。低音大提琴明星埃德加·迈尔无论演奏古典音乐、蓝草音乐,作曲或即兴,都得心应手。小提琴与中提琴乐手将有机会跟范德堡大学贝莱尔音乐学院弦乐系主任科妮莉亚·赫德学习。”在导师中,音乐周还邀请了百老汇热门音乐剧《汉密尔顿》中的乐手五藤舞央:她既是小提琴与中提琴高手,也是一位诗人。此外,打击乐大师约瑟夫·格拉姆利、大提琴家麦克·布洛克等去年音乐周的导师也将再度加盟。

 

报道来源:
信息时报
http://epaper.xxsb.com/html/content/2017-09/27/content_709941.html
二零一七年九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