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2265_20171014

史上最长!北京国际音乐节九大乐团开跑10小时交响马拉松

中青在线北京10月1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一场由国内九大交响乐团参演的长达10小时的“交响马拉松”,将于10月14日在第二十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开跑,将创下音乐节历史上演出时长的记录。届时,观众将欣赏到8支国内交响乐团的演出,国交、中国爱乐、北交、上交、广交、杭州爱乐、深圳交响乐团、青岛交响乐团,以及首次亮相音乐节舞台的昆明聂耳交响乐团。

当天的演出分为上下半场,从上午10时开始一直持续到晚上10时。北京国际音乐节目总监涂松说:“这样大型的演出不仅是对演奏家和组织者的挑战,同时也是对观众耐力的挑战。所有坚持到最后的观众,都是这场马拉松的胜利者。”

活跃在国内舞台的老中青三代指挥,谭利华、张国勇、李心草、杨洋、夏小汤、张洁敏、林大叶、黄屹、景焕将轮番登场,分别指挥9支乐团献上28部中外经典管弦乐作品。中国著名大提琴家王健,青年小提琴家何子毓、柳鸣等也将加入。

在曲目方面,既包括理查·施特劳斯的《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斯特拉文斯基《火鸟组曲》、雷斯庇基 《罗马松树》、拉赫玛尼诺夫《交响曲舞曲》等大型交响乐作品,也包括《闲聊波尔卡》、《匈牙利舞曲》等管弦乐小品。同时中国作品也占据了极大比重,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二泉映月》《瑶族舞曲》《火把节》等观众较为熟悉的中国经典管弦乐作品也将出现在舞台上。

这场“音乐马拉松”的另一大看点是在全部乐团悉数登场亮相后,由来自中国爱乐乐团、北京交响乐团、上海交响乐团、广州交响乐团、杭州爱乐乐团、深圳交响乐团、青岛交响乐团、昆明聂耳交响乐团的首席演奏家们组成的节日管弦乐团将首度亮相。这支创建于2017年金秋十月的乐团,成为音乐会压轴戏中最年轻的乐团,将在音乐节艺术总监、著名指挥家余隆的率领下演绎柴可夫斯基的《1812序曲》和匈牙利作曲家弗朗茨·雷哈尔的《金银圆舞曲》。

余隆希望,这支乐团的意义并不在于乐团本身,而是希望藉此机会打造一个推动本土乐团演奏家之间互相交流、共同工作、互相取长补短的平台。

据统计,过往音乐节中,登上北京国际音乐节舞台的国内交响乐团总数超过15支,共计为观众奉献了126场演出。

北京国际音乐节今年新设立了“青年音乐家奖-雀巢杯”,以激励青年艺术家的创作灵感和对艺术不懈追求的精神。而首位“青年音乐家奖-雀巢杯”的获得者——在本场音乐马拉松中与上海交响乐团合作的青年小提琴家柳鸣,他于2016年获得全球奖金之最的首届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第六名,也是唯一进入决赛的中国人。

 

报道来源:
新浪网
http://news.sina.com.cn/c/2017-10-13/doc-ifymvece1889292.shtml
二零一七年十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