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4113_20171205

安迪·秋保带着《功夫协奏曲》回来了,还拉上了“李小龙”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谢奕娟)

2017年的广州新年音乐会,作曲家安迪·秋保以一首将乒乓球融入交响乐的《乒乓协奏曲》惊艳了广州观众。时隔一年,在2018年1月1日的广州新年音乐会上,他将以个人最感兴趣的中国元素——功夫为题目,创作《功夫协奏曲》。安迪在发布会上分享道,自己是李小龙的超级影迷,为了创作这首曲目,他不仅到佛山观摩和拍摄咏春拳,还住在广州沙面体验生活。

很巧合地在沙面喝到“功夫茶”

“功夫”成为最为世界熟知的文化符号,李小龙的电影功不可没。作为李小龙的超级影迷,安迪将在新作中加入李小龙影像片段和音效,以交响乐结合多媒体的形式来呈现中国的武术文化。安迪说:“我一直把李小龙当成我音乐创作路上的楷模来看待,他激励着我不断投入音乐创作工作。我很钦佩他对于‘截拳道’理念的践行,他舍弃了机械式的风格而改为更自然的、由直觉引领的动作:无形,无相,如水一样。”同时,他作为一个有跨界背景的作曲家,也受到李小龙的跨文化背景所影响,希望这一点能在自己的创作当中呈现出来。

安迪透露,早前在主办方的安排下到佛山参观,还录制了一些影像,他透露,届时在演出过程中,也会以非常规的手段,呈现一些影像资料。第二次来到广州,他住进了沙面,也在那里结识了一些朋友,接触了本地文化,“我认识的茶店主人还给我泡功夫茶,这跟我的创作有不期而遇的巧合。”

而谈到创作中遇到的挑战,安迪说:“最有趣也是最具挑战性的,就是我努力用音乐语言来展示众多我还没真正理解、或许在我一生中都永远无法真正理解的概念。我被功夫所吸引和启发,但我并没有真实地体验过武术训练。我竭尽全力并怀着敬意地用交响曲的形式和视频片段,来表达我过往的音乐经验、李小龙带给我的灵感以及我最近在广州和佛山所观察到的咏春拳法。”

云南原生态农民合唱团亮相广州

除了安迪的这首新作,2018广州新年音乐会的另一亮点是,00后新生代青少年钢琴家王雅伦、中央歌剧院的六位领唱将联袂云南富民县小水井苗族农民合唱团,与广州交响乐团共同演绎贝多芬《合唱幻想曲》。

广交团长陈擎介绍,小水井合唱团来自云南富民县的小乡村,团里所有演员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没有受过一天正规音乐学院训练,但他们一直有唱歌的传统,被声乐界专家称为“原生态唱法的活化石”。2008年,他们参加了央视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今年,他们在第20届北京国际音乐节闭幕式音乐会演唱了《合唱幻想曲》,明年还将登上纽约爱乐乐团的舞台。

 

报道来源:
信息时报
http://epaper.xxsb.com/html/content/2017-12/07/content_705071.html
二零一七年十二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