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1235830_Cho-Liang-Lin13

纪念伯恩斯坦,怎么少得了《西城故事》?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文浩)

今年是莱奥纳德·伯恩斯坦诞辰100周年,围绕着这位指挥家、作曲家、钢琴家、教育家的纪念活动在全球展开,包括现场音乐会、伯恩斯坦录音全集的发行、主题展览等等。在广州交响乐团的音乐季中,由景焕指挥的“百年伯恩斯坦”音乐会将于4月20日在星海音乐厅举行,通过上演《西城故事》组曲、《小夜曲》、《坎迪德》序曲,让广州乐迷也加入到这股全球纪念热潮中来。

伯恩斯坦堪称上世纪美国古典乐坛的传奇,无论在风格还是在生活上,他都是一个备受争议的人物,同时他的才华横溢又令人惊叹,其身影活跃在20世纪音乐史的各个领域,他从1958年起担任纽约爱乐乐团音乐总监及指挥,将乐团带入继托斯卡尼尼之后的“第二黄金时期”。作为作曲家,他创造了3部交响曲,以及音乐剧《西城故事》《在镇上》、轻歌剧《坎迪德》等多部广为流传的作品。

伯恩斯坦致力于把欧洲古典音乐带入20世纪的美国社会,从而诞生了划时代的作品《西城故事》。他把美国爵士乐与欧洲交响乐结合,把悲剧与古典艺术带进早年属于工人阶级娱乐的百老汇音乐剧,其后的电影版更是广为人知的歌舞经典。乐迷们可以在广交这场音乐会上欣赏选自该作品的《交响舞曲》,全曲共八段。

此外,美籍小提琴大师林昭亮将与广交上演伯恩斯坦的杰作《小夜曲》。这部诞生于1954年的小提琴协奏曲,是根据柏拉图对话集中的《会饮篇》而作。值得一提的是,林昭亮演奏用的琴是斯特拉迪瓦里在1715年制作的“提香”。

 

报道来源:
信息时报
http://epaper.xxsb.com/html/content/2018-04/14/content_748739.html
二零一八年四月十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