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3800_20180623

比“追星”,广州的古典乐迷笑了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文浩)

作为广州交响乐团甲子团庆乐季的2017/2018音乐季即将在7月13日闭幕,广交提前在6月23日对外公布了新乐季安排,2018/2019音乐季也是广交自1998年以来连续实施的第22个音乐季。从今年9月到明年7月,乐迷可在星海音乐厅欣赏到广交呈现的各类风格与主题的音乐会,演出名单中既有国际上炙手可热的大师,也有年轻一代的乐坛才俊,有耳熟能详的经典名作,也有着眼全新创作的乐章。总有人在抱怨广州“追星”机会越来越少,但是本地的古典乐迷可以说是幸福满满了。

人物篇:梵志登斯拉特金坐“C位”,一线小提琴家集结

广交新乐季演出将于9月16日在星海音乐厅拉开帷幕,由音乐总监余隆执棒,演出莫扎特《唐璜》序曲、勃拉姆斯《G小调第一钢琴四重奏,Op.25》等曲目。据悉,余隆将执棒五套乐季音乐会和“2019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开幕式音乐会,常任指挥景焕则带领乐团演出三套乐季音乐会及其他版块的多场音乐会。

多位世界级大师将作为客席指挥执棒亮相,在2018/2019乐季就任纽约爱乐乐团音乐总监并身兼香港管弦乐团音乐总监的梵志登、美国指挥大师莱昂纳德·斯拉特金都将与广交首次合作,亚切克·卡斯普契克和夏尔·迪图瓦则是再度回归。

“小提琴特辑”系列音乐会值得特别关注,合作名单称得上“粒粒皆星”,打头阵的是如日中天的希腊小提琴家莱昂尼达斯·卡瓦科斯,接着俄罗斯天才瓦季姆·列宾、现任柏林爱乐乐团第一乐团首席的美国小提琴家诺亚·本迪克斯-巴尔格利、乌克兰小提琴家瓦列里·索科洛夫、年少成名的美国小提琴大师吉尔·沙汉姆都将陆续到访,想追国际一线名家,就是他们了。

新乐季也将从多方面呈现当今华人音乐家的实力,明年7月6日的乐季闭幕式音乐会请到华人指挥家中的翘楚水蓝再次与广交合作。水蓝担任新加坡交响乐团音乐总监21年,这次他将带来布鲁克纳的《C小调第八交响曲》(1890版)。

曲目篇:经典冷门都有,委约新作10月亮相

多元化的独奏、独唱嘉宾和曲目,也是新乐季中的重要特色,如开幕式音乐会上德国著名女高音奥尔加·佩列佳特科将演唱莫扎特的《喜悦,欢腾》,奥地利大师鲁道夫·布赫宾德将和乐团首度合作演奏贝多芬《第五钢琴协奏曲》等。此外也有颇为“冷门”的打击乐和乐队作品,包括与香港管弦乐团定音鼓首席庞乐思合作演奏他以笔名“OZNO”所写的《第二定音鼓协奏曲》,与朱宗庆打击乐团演奏加拿大作曲家贾夫·乐普的《破铜难铁》协奏曲等。

广交每年委约新作品的首演都引人瞩目,此前委约谭盾创作的《霸王别姬,京剧青衣与钢琴的交响诗》将成为新乐季国际巡演的主要曲目。在今年10月举行的乐季特别项目“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音乐会上,广交委约四位在广东生活工作的青年作曲家携手创作的交响套曲,将进行世界首演。余隆介绍,他们没有给四位作曲家限定框架,希望在不限定想象力的前提下,支持他们完成一次特殊的集体创作。

活动篇:“接地气”活动也有“高大上”阵容

对于想走近古典乐的观众来说,“周日音乐下午茶”通俗音乐会、“乐聚星期三”及“走进交响乐·相约音乐厅”普及音乐会都是很好的选择,且每年的门票都颇为抢手。内容是普及性质,阵容却毫不含糊,从2018年9月至2019年6月的六套下午茶音乐会,除景焕、林大叶、杨洋和张国勇等名家继续执棒,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教授也将首次加盟。

2019年3月至6月的多套“乐聚星期三”音乐会则是由广交旗下各大明星组合担纲演奏,其中,备受欢迎的“灿烂金属铜管五重奏”将在2019年迎来成立十周年纪念,他们将在现场和观众分享十年故事,组合还将有新专辑面世。

节庆音乐会向来备受欢迎,除了年年售罄的“广州新年音乐会”外,将由青年指挥俞极执棒的“2019情人节音乐会”,选奏约翰·威廉斯的多部经典电影配乐,并以多媒体方式配合影像举行“光影留声”的演出。值得期待的还有由广交音乐家组成的“爵士大乐团”(GSO Big Band)专场音乐会,广交团长陈擎介绍,当今很多乐团都在开拓新的表演形式,这会是一次观众很感兴趣的尝试。

 

报道来源:
信息时报
http://epaper.xxsb.com/html/content/2018-06/25/content_761638.html
二零一八年六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