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竹来袭,“电波中的音乐会”拉开广交新乐季大幕

受台风“山竹”影响,广州市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发出《广州市防台风全民动员令》,从9月15日18:30起,启动全市防台风I级应急响应,在全市范围内实行“三停”,即:停工(业)、停产、停课。

根据此要求,为确保观众安全,广州市各大演出场馆和演出单位均已取消原定于9月16日上演的全部场次演出。

广州交响乐团因台风“山竹”来袭,也紧急宣布取消原定9月16日晚8点在星海音乐厅现场举行的2018/2019音乐季开幕式音乐会。

经著名指挥家、原定将指挥乐团2018/2019音乐季开幕式音乐会的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提议,乐团决定改为在当晚同一时间,用一场“电波中的音乐会”拉开广州交响乐团2018/2019音乐季的帷幕。

广州交响乐团为当晚“电波中的音乐会”选取的曲目,是音乐总监余隆在广州交响乐团过往音乐季,指挥乐团在星海音乐厅演出的两首交响诗——理查•施特劳斯的《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和《唐•吉诃德》的现场音乐会实况录音。

这两首作品的音源选自去年在广州交响乐团建团六十周年之际出版的《广州交响乐团60周年实况录音集》,是乐团留下的重要历史之音。希望这场风雨中的电波音乐会,能为在风雨中抗击台风的市民带去温暖。

为此,广交团长陈擎也特意给乐迷附上《团长的话》:
“台风无情,音乐有爱!犹记当年战火围城下的列宁格勒,肖斯塔科维奇《第七交响曲》通过电波给予广大军民的精神支持!今夜台风围城,市民朋友们可以在收音机前收听广州交响乐团的音乐会。我们将在这个特殊的雨夜,为广大市民送上音乐的祝福!”

“我要特别感谢合作伙伴星海音乐厅的支持和协作,他们将为因取消今晚现场音乐会,而承担大量的善后工作!同时,我谨代表广州交响乐团的全体音乐家,也向奋战在抢险救灾和民生保障第一线的单位和个人表达我们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愿大家一切平安!”

全文如下:

团长的话

“电波中的音乐会”播出时间

9月16日20:00

节目名称:《古典纵横》,广东广播电视台音乐之声(FM93.9 MHz/FM99.3 MHz)

演出和录制地点:星海音乐厅交响乐厅

演奏:广州交响乐团

录音师:邓奕坚 杨震 蔡亚敏 王礼瑜

播出内容

理查·斯特劳斯

《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作品30》

微信图片_20180916180425
Ps:错失9月16日首秀广州舞台的俄罗斯女高音歌唱家奥尔加·佩列佳特科,也将在合适的时机回归,继续与广州交响乐团和广州观众们的音乐之约。

【撰文】南方日报、南方+记者 周豫
报道来源:
南方+
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1809/16/c1497218.html
二零一八年九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