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力作展岭南风采 文艺粤军向高峰迈进

南方日报记者 周豫 实习生 林燕玲 通讯员 刁定宏 汤晓婷

9月16日晚,因台风“山竹”来袭,广州交响乐团(以下简称“广交”)用一场“电波中的音乐会”拉开了新音乐季的帷幕。早在7月,含17场大牌云集音乐会的广交新乐季“限量版套票”,很快就被广州市民抢光了。

为了培育高雅音乐的观众市场,广交进行了近20年的努力。广交于1997年成立,1998年就尝试做乐季,多年的坚持不仅为乐团培育了一大批忠实听众,更结合本地市民消费习惯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市场策略。以其首创的“周末下午茶”为例,推出时票价仅为50元。

广东通过推动文艺院团改革,催生文艺精品。1988年,广东率先在省直艺术院团推行下放权力、优化组合、人员聘任等制度,大胆将竞争、激励机制纳入院团管理中。作为中国第一个现代舞专业表演团体,广东现代舞团的成立是中国舞蹈史上的里程碑。2004年,广东现代舞团在创团艺术顾问曹诚渊的带领下进行改制,创作的大量优秀现代舞作品在市场反响热烈,演出足迹遍及五大洲。

近年来,广东一方面加大对直属艺术院团重大剧目的创作生产、个人艺术专场演出等项目的扶持;另一方面,支持星海演出院线探索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在推动重大剧目创作生产的同时,激励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https://www.pass4lead.com/642-737.html
https://www.pass4lead.com/642-883.html
如今,“户外音乐季”“周末音乐下午茶”“广东现代舞周”“周末民乐坊”“乐聚一小时”等由院团推出的系列演出品牌,早已成为一道道亮丽文化风景,“广交新年音乐会”“国乐盛典”“粤剧新年盛会”等更是力压不少国内外名团,成为新年演出市场的“佼佼者”。

最近,广东观众又有好戏看了。长达两个月的2018年广东省艺术院团演出季正在进行中,14台剧目总计24场演出轮番上演。“演出季让剧院、剧团抱团运作,既繁荣了广东的演出市场,也让省内演出场馆承担更多推广本土文艺精品的责任,‘倒逼’文艺院团增强市场触觉。”对于这个广东探索推出的全新演出品牌,省文化厅厅长汪一洋寄予厚望。

发展不息,创新不止。近几年,随着“网演中国”“星海直播”等产品营销平台、“粤西订戏会”等剧目交易平台、“戏迷云播”平台等“演艺+互联网”新媒体项目的建设,广东在夯实文艺精品创作基础的同时,也力争让更多精品叫得响、传得开,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文化生活的新期待。

报道来源:
南方日报
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18-09/20/content_7752918.htm
二零一八年九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