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6278_20181008

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邀约全球年轻音乐人明年再聚广州 马友友领衔豪华导师团

由广东省文化厅主办、广州交响乐团和广东省星海音乐厅承办的第三届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以下简称“音乐周”)将于明年1月在广州二沙岛举办。

10月8日,音乐周组委会在广州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此次音乐周亮点,其中“大师班”“丝路音乐工作坊”等多项活动值得公众期待。音乐周艺术总监、大提琴家马友友虽没能亲自到场,但他不仅发来了视频,还发布了“给青年人的一封信”。在信中,马友友希望青年音乐家能够在学习与演奏的过程中体会到音乐与文化的使命——让人与人之间建立真正有意义的沟通。

首度设置“大师班”

首届音乐周成功举办后,即被业界誉为“翻开中国交响乐崭新的一页”。作为广东推出的国际性高端艺术品牌活动,它在内容设置上聚焦年青一代,以音乐为抓手,以文化作纽带,希望培养参与者开放灵活的艺术思维方式。

广州交响乐团团长陈擎透露,此次由20多位国际知名音乐家和教育家组成的导师团队阵容强大,他们来自哈佛大学、柯蒂斯音乐学院、丝绸之路合奏团以及国际一流交响乐团。在明年1月19日的闭幕式音乐会上,马友友将和由其领衔的导师团,以及音乐总监迈克尔·斯特恩执棒的YMCG交响乐团一起,完成经典室内乐作品和即兴演奏。YMCG交响乐团由参加当届音乐周的35岁以下青年音乐家组成,2019YMCG交响乐团从即日起接受全球青年音乐家们的报名。

本次音乐周包括乐团合作训练、常规室内乐训练、丝路音乐工作坊、音乐沙龙、乐聚畅谈等多项针对所有青年音乐家的内部活动及面向公众的公开活动,并在马友友倡议下首次设置“大师班”,让青年音乐家有机会与一流音乐家互相学习、延伸个人音乐与艺术体验。

重点在于启迪创意

对于音乐周的使命,艺术总监马友友的答案是“建立真正有意义的沟通,个人与集体的互信,个性与合作的融通”。在发布会现场,他通过视频表达了他对本次音乐周的期待。他认为,音乐最核心的学问在于“每个人对于音乐的独特表现和理解,能够让我们体现自己的同时了解他人”,同时他希望,“无论大家从哪里来,都可以构想一个共存的、更美好的世界。”

据悉,本次音乐周将编排形式更加多样化的工作坊——室内乐组、丝路“乐队”(个别小组自行编排齐奏作品)、交响乐团,并策划演出两部管弦乐杰作:西贝柳斯的《第五交响曲》与勃拉姆斯的《大提琴与小提琴双协奏曲》,而马友友将参与后者的演出。在他看来,这两部作品风格有着天壤之别,但是这种对比恰好突出了音乐周的共同目标,“它们营造出不一样的音响世界,运用了不一样的音乐语汇,但却息息相关。”

选择这两首杰作也体现了马友友的良苦用心,“两部作品都开拓了音响与和声的崭新表达方式,也都印证了伟大音乐的力量:启发聆听、观察、感受。音乐周的重点不只是为了提升技巧,而是要启迪创意,鼓励灵活思考,进一步发挥众志成城的力量。”

报道来源:
南方日报
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18-10/09/content_7755503.htm
二零一八年十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