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LW_2849

想当马友友的学生,要闯这些关……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文浩)

由大提琴家马友友担任艺术总监的2019(第三届)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YMCG),将于明年1月11日~19日如期回归。音乐周组委会前日举办发布会,公布了相关安排,马友友和音乐周音乐总监、指挥家迈克尔·斯特恩还提前录制了视频,对新一届音乐周进行了展望。马友友将YMCG称为“我每年度最期待的亮点之一”,本届亮点除了开闭幕演出外,还将首次推出“大师班”系列,马友友也将主持其中两场。

音乐周使命,建立个性与合作的融通

还记得去年在星海音乐厅举行的那场从下午一直持续到晚上的“音乐马拉松”吗?那场YMCG闭幕音乐会正如其名,给了广州观众“无限惊喜”,也诠释出YMCG所代表的理念,即聚焦年轻一代,培养参与者开放灵活的艺术思维方式。

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每年都会组建一支“YMCG交响乐团”,由参加当届音乐周的35岁以下青年音乐家们组成。他们来自全球各地,教育背景和成长经历各不相同,因为相同的目标齐聚在广州。对于音乐周的使命,马友友的答案是“建立真正有意义的沟通,个人与集体的互信,个性与合作的融通”。前日发布会上,广州交响乐团团长陈擎就分享了前两届音乐周的感动之处,令他印象最深的,是去年曾有一位差点要放弃演奏的年轻音乐家,在参加完YMCG后坚定了信念,说自已看到了从演奏家到艺术家的可能。

报名者才艺表演,可以是讲笑话、切菜

音乐周的导师都是国际知名的音乐家和教育家,第三届的导师团除有马友友、迈克尔·斯特恩、麦克·布洛克、迈克·戈登、刘茂珍等回归,还有首度加入的弦乐四重奏“布鲁克林骑士”全体成员。

当然,想当大师的学生,当然也不容易。陈擎介绍,报名申请已从即日起在网上开启,规则中除了演奏方面的要求外,青年音乐家们还要回答马友友提出的六个问题,诸如“我是谁,我如何融入这个世界?”“音乐家在社会中扮演怎样的角色?”“音乐在你生活中的角色是什么?”“除了从事音乐类的工作,你还愿意做什么?”“你最大的快乐是什么?”“你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此外,还要求应征者通过视频一展“特殊才艺”,包括表演一首童年时听过的歌曲,又或者是说一个笑话、描述你热爱的任何一件美好的事物等。据介绍,以往青年音乐家们给出的回应也是千奇百怪,甚至有人在视频中表演“切菜”,这些成为了大家后来回味的欢乐之源。而从种种要求中,你可以看到马友友对年轻人的期待,“他希望找到怀有赤子之心的年轻人”。

大师班活动,不一定是传授演奏技法

对于观众期待的开闭幕演出,据悉,音乐周艺委会主席余隆将执棒广州交响乐团,联袂青年钢琴家张昊辰,于明年1月11日在星海音乐厅为音乐周举行开幕式音乐会。1月19日的闭幕式音乐会,则由马友友领衔的导师团以及迈克尔·斯特恩执棒的YMCG交响乐团一起完成,曲目包括西贝柳斯《第五交响曲》和勃拉姆斯《小提琴和大提琴双协奏曲》,后者将由马友友及另一位导师担任独奏。当然,值得期待的还有青年音乐家们和导师一起的即兴表演,这是不到最后一刻都无法预料的亮点。

贯穿整个音乐周的还有乐团合作训练、常规室内乐训练、丝路音乐工作坊、大师班、音乐沙龙、乐聚畅谈等内部及公开活动。其中“大师班”活动是首次推出,马友友也将主持其中两场。对此,广交常任指挥景焕就透露,马友友的大师班不一定就是教大家演奏大提琴,“友友永远是天马行空给你惊喜,他关注的绝对不仅仅是音乐,这仅仅是他热爱的一小部分,他还对文化、人类的发展特别关注,从中你也可以看到他感兴趣的东西在哪里。”

 

报道来源:
信息时报
http://epaper.xxsb.com/html/content/2018-10/10/content_780874.html
二零一八年十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