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响乐团中的大提琴乐组,在乐队中发挥的是一种“非凡”的效果。交响乐团乐器组成结构中,大提琴是低音乐器,但并非最低音,经常与低音提琴担起演奏和弦的低音部分,发挥作为建构音乐的基石作用;然而,却又能一如小提琴那样奏出美妙动人的旋律,而且旋律音色更为暖和,更为接近人声……这些非凡特性,是在其他乐组中所没有的。

广州交响乐团“非凡大提琴”重奏组(原广州非凡大提琴重奏组)由广州交响乐团(“广交”)的大提琴乐组成员组成,这些大提琴家各有不同成长经历和学习背景,都凭着大提琴的硬功夫得以加入乐团,一起追求发挥更美好的非凡效果。“广交”的整个大提琴乐组于2008年6月14日首次举办了专场音乐会,展示了这种非凡的特质;2009年10月31日举办了第二次专场音乐会,与各种乐器合作,在与不同乐器对比下更突显了大提琴乐组这种非凡能力;2015年6月6日第三场专场音乐会,让更多的乐迷享受到非凡的魅力;2015年9月12日参加了新乐季开幕周的演出。为此,去年便选取了“非凡大提琴”(Vivo Cello)为名。

广州交响乐团“非凡大提琴”重奏组仍将以发挥大提琴乐组的非凡特性来感染听众作为宗旨,并祝愿每次演出都能为听众留下非凡的音乐印象为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