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会、资讯

旅美小提琴家孟先,5岁开始学习小提琴,在我国著名小提琴教育家蒋雄达的指导帮助下,以获取全额奖学金好成绩考入美国著名的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尚佩恩音乐学院,师从蒋丹文教授。经其悉心指导,当年即获得该院协奏曲比赛第一名。转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音乐学院,再次获得协奏曲比赛第一名及杰出贡献本科生荣誉称号。并成为该校历史上第一位赢得此项赛事的本科一年级学生。以优异成绩获得全额奖学金考入著名的美国朱莉亚音乐学院后,师从美国著名音乐家、小提琴独奏、室内乐重奏大师罗伯特·曼。

孟先所在Tesla四重奏组,多次获得国际及美国室内乐比赛奖,包括Arriaga国际室内乐比赛第二名、Fischoff 室内乐比赛金奖以及伦敦国际四重奏比赛第三名。2011年,在德国马克鲁赫辰国际小提琴比赛上获奖。演奏足迹遍布于著名的美国卡内基音乐厅、艾弗里·费舍音乐厅、芝加哥交响音乐厅等音乐殿堂。在詹姆斯·列文、阿兰·吉尔伯特、詹姆斯·康仑、艾森巴赫等当今多位顶级指挥大师执棒下,先后与美国、欧洲、亚洲多个交响乐团合作演出并担任独奏。

作为室内乐演奏家,他曾和世界上几乎所有最著名的弦乐四重奏组学习和合作,包括朱莉亚、瓜奈里、圣劳伦斯、塔卡斯、克利夫兰、东京、莱比锡、新世界、卡瓦尼、美国和上海四重奏。并与吉米·拉雷多、沙朗·罗宾逊、吉尔·沙汉姆、约翰尼斯·穆塞、安德烈·卡迪内斯、马友友等世界级音乐家同台献艺。

曾分别担任过美国爱奥瓦交响乐团首席、查特努加交响乐团首席职务,并担任以马友友为艺术总监的2017(首届)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乐团首席。在深造期间,孟先得到美国安德森和艾莉森基金会、塔卡切基金会和斯特林基金会的慷慨资助。

目前担任广州交响乐团第二小提琴声部首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