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会、资讯

沈洋,著名低男中音歌唱家,出生于中国天津。先后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美国朱莉亚音乐学院和美国大都会歌剧院林德曼青年艺术家训练班。为纽约大都会歌剧院签约歌唱家;被特聘为星海音乐学院荣誉教授、浙江音乐学院讲座教授和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皮博迪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沈阳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哈尔滨音乐学院客座教授,现任教于上海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

2007年6月,沈洋作为最年轻的参赛者,在全球最高级别声乐比赛之一的英国BBC卡迪夫世界歌唱家大赛中获得唯一金奖,著名女高音歌唱家琼·萨瑟兰女爵为他颁发了象征比赛优胜者的威尔士皇家水晶奖杯。

2008年,沈洋在英国伦敦获得Borletti-Buitoni Trust艺术家大奖,该奖项旨在奖励有成就和前途的青年艺术家并帮助他们进行全球化的事业发展。2010年6月,沈洋在俄罗斯圣彼得堡获得“万宝龙马林斯基剧院白夜音乐节新声音大奖”,并由俄罗斯著名指挥家瓦列里·捷吉耶夫亲自颁奖。2012年沈洋获得第八届上海市“文化新人”称号。沈洋还曾先后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举办的意大利维罗纳《唐乔瓦尼》国际歌剧比赛、德国柏林莱因斯堡歌剧比赛和意大利维罗纳《奥菲欧》歌剧比赛第一名。

意大利伟大的男高音歌唱家卡洛·贝尔贡奇称他为其53年演唱生涯以来听过最好的男低音之一。著名指挥家安东尼奥·帕帕诺评价为“万里挑一的声音”。同时他还受到美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芮内·弗莱明的悉心指导和热心帮助。

2009年4月作为在美国大都会歌剧院首演的最年轻的华人歌唱家,参加了纽约大都会歌剧院的首演,演出莫扎特歌剧《唐乔瓦尼》中马赛托一角。2010年2月沈洋再次登上大都会歌剧院舞台与俄罗斯著名女高音安娜·奈特雷布科等人合作出演普契尼歌剧《波西米亚人》中哲学家科林一角。2011年11月在纽约大都会歌剧院参加与著名女高音歌唱家芮内·弗莱明合作演出亨德尔歌剧《罗德琳达》(已由DECCA公司录制发行蓝光和DVD)和新舞台制作版本的《唐乔瓦尼》的演出。2013至2017乐季期间,他多次返回大都会歌剧院演出《魔笛》和《灰姑娘》。

2012年夏天,在英国格莱登伯恩歌剧节的首演,演出罗西尼歌剧《灰姑娘》,同期还在德国巴伐利亚国家歌剧院首演罗西尼歌剧《灰姑娘》饰唱利多罗。2013年夏季,他完成了在中国国家大剧院的歌剧首演,在《费加罗的婚礼》中饰演费加罗一角。2015年,他先后完成了在苏黎世歌剧院和华盛顿国家歌剧院的首演。2017年,他作为第一位在马林斯基滨海剧院登台的中国歌唱家演出了费加罗一角。

作为音乐会歌唱家,他在音乐会和独唱会舞台有着极为丰富的演出履历和艺术历程。在音乐会曲目上,他的曲目巨大跨度,且演出遍及世界各地。他多次以独唱家的身份和纽约爱乐乐团、费城管弦乐团、旧金山交响乐团和马林斯基剧院乐团等演出包括从巴洛克清唱剧到二十世纪当代音乐作品。他同样是中国的顶尖交响乐团亲密合作伙伴,除了演出经典的音乐作品,在当代音乐会方面他同样世界首演了包括叶小纲教授提献给沈洋的《悲辛之歌》(李叔同词)等其它重要作品。

2009年,沈洋在美国纽约艾丽丝·杜利音乐厅、英国卡迪夫霍迪诺特音乐厅、BBC3台进行了现场广播,以及在香港艺术节和上海首届夏季音乐节举办一系列艺术歌曲独唱会以纪念伟大的德国低男中音歌唱汉斯·霍特诞辰一百周年。2015年,他举行了一系列向华人伟大歌唱家斯义桂先生百年诞辰致敬的中国百年艺术歌曲独唱会。

沈洋合作的指挥家包括:余隆、汤沐海、吕嘉、水蓝、杨洋、张弦、林大叶、张艺、黄屹、丹尼尔·巴伦博伊姆、安东尼奥·帕帕诺、瓦列里·捷吉耶夫、库特·马舒尔、梵志登、詹姆斯·康隆、赫尔穆特·里灵、弗拉迪米尔·阿什肯纳齐、迈克·蒂尔森·托马斯、大卫·罗伯特森、阿兰·吉尔伯特、马可·阿米利亚托、雅尼克·内泽-塞冈、拉法埃尔·弗吕贝克·德·博格斯、丹尼尔·哈丁、艾度·迪华特、长野健。

沈洋合作的乐团包括:中国爱乐乐团、中国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上海交响乐团、广州交响乐团、杭州爱乐乐团、天津交响乐团、深圳交响乐团、赫尔辛基爱乐乐团、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乐团、波士顿交响乐团、纽约爱乐乐团、法兰克福广播交响乐团、罗马圣西西利亚交响乐团、瑞典广播交响乐团、伦敦爱乐乐团、旧金山交响乐团、伦敦爱乐乐团、西班牙国家交响乐团、蒙特卡洛爱乐乐团以及香港管弦乐团等。

在上音学习期间,他就录制出版发行了世界上首张华人版舒伯特声乐套曲《冬之旅》,被评为当年全国十大发烧唱片,这也是在他20岁时录制的专辑《重低音》后的第二张唱片。2012年,他与多明戈、托马斯·汉普森、热内·帕佩录制了《伟大的声音演唱约翰·丹佛》。2013年芬兰Ondine公司也出版了沈洋和指挥家弗拉迪米尔·阿什肯纳齐录制的肖斯塔科维奇《拉辛之死》。2017年为庆贺上海音乐学院建院90年,他出版了2010年与杨立青教授录制的《中国艺术歌曲集》。2018年,美国Delos唱片出版了他与女高音苏珊娜·菲利普斯录制的舒伯特古希腊主题歌曲集,以及Naxos唱片出版的由梵志登指挥大师与香港管弦乐团合作的瓦格纳《诸神的黄昏》全剧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