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锐青年小提琴家,“中国音乐金钟奖”小提琴比赛金奖得主

音乐会、资讯

张金茹出生于1996年, 2008年考入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师从著名的小提琴演奏家、教育家郑石生教授至今。

2009年5月参加第16届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国际青少年小提琴比赛荣获了少年组第一名。并于同年10月参加青岛第九届全国青少年小提琴比赛,荣获了少年组第二名。2011年11月,参加第八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小提琴比赛,以最小年龄获得金奖。2013年8月,荣获勋菲尔德第一届国际弦乐比赛第二名以及中国作品演奏奖。 张金茹从小热衷于室内乐,2010年组建弦乐四重奏,并于2011年5月获上海室内乐邀请赛弦乐四重奏组第一名。2010年及2011年,她以全额奖学金的优异成绩参加了第六届和第七届长城国际音乐夏令营,并连续两届获得小提琴协奏曲比赛第一名以及室内乐比赛第一名。

2011年4月,跟随上海星期广播音乐会赴香港,参加“两岸四地 琴音飞扬”音乐会,得到观众和媒体的一致好评。2011年10月中意建交40周年,应邀参加中意文化年“大师与经典”音乐会,与著名钢琴家、指挥家许忠先生和意大利国家音乐学院乐团共同演绎了一场精彩的音乐会。2012年4月受上海音乐家协会邀请,参加第29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开幕式的演出,与青年指挥家张亮和上海交响乐团合作。同年1月登上《文汇报》评选的上海文化新人榜。2012年7月入选美国电台From the top节目,与著名钢琴家Christopher O’Riley合作。2014年4月,与上海交响乐团参加国家大剧院第四届中国交响乐之春音乐会。同月受邀参加第31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开幕式,并成功在上海音乐厅举办个人独奏音乐会。著名小提琴家文格洛夫评价她说:“我非常喜欢你的演奏,你是一个出色的小提琴家,你有很好的潜质,未来将会有非常多的可能性!”

曾与国内著名指挥家,如张国勇、李心草、邵恩、汤沐海、叶詠诗、陈燮阳、张洁敏、许忠等,及上海交响乐团、广州交响乐团、贵阳交响乐团、青岛交响乐团、浙江交响乐团、河北交响乐团、东方交响乐团、中国广播电影交响乐团、上海爱乐乐团、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昆明交响乐团等有过成功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