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点

  • 时间:2019-05-22 20:00
  • 地点:星海音乐厅 室内乐厅
  • 票价:¥80
曲目

自1998年5月音乐季设立以来第1653场音乐会

乐聚星期三 3
最爱大提琴 第三季
2019.5.22 (星期三)20:00
星海音乐厅室内乐厅
讲解:景焕(广州交响乐团常任指挥)
演奏:广州非凡大提琴重奏组

弗朗茨·冯·苏佩(格温·西摩改编)
轻歌剧《轻骑兵》序曲

乔治·比才(格温·西摩改编)
《阿莱城姑娘》第一组曲选段
1.前奏曲
2.小柔板

彼得·伊里奇·柴科夫斯基(格温·西摩改编)
《胡桃夹子》组曲选段
1.小序曲
2.进行曲
3.糖果仙子舞曲
4.俄罗斯特雷巴克舞曲
5.阿拉伯舞曲
6.芦笛舞曲
7.花之圆舞曲

广州非凡大提琴重奏组:郭配垚、叶辉、刘蔚鹏、王丹、王一如、赵剑飞、张轶飞、吕家纬、奚依萌、谢奇廷

导赏

弗朗茨·冯·苏佩(格温·西摩改编)
轻歌剧《轻骑兵》序曲
《轻骑兵》序曲为奥地利作曲家弗朗茨·冯·苏佩于1886年根据诗人卡尔·科斯塔的剧本所作轻歌剧《轻骑兵》的序曲。轻歌剧《轻骑兵》于1866年3月21日首演。时至今日,虽然歌剧本身已极少演出了,但本曲和《诗人与农夫》序曲却成为作者流传广泛的代表性作品。 《轻骑兵》序曲更是轻歌剧序曲中最为人们喜爱的作品之一,并被改编为管乐合奏曲。本次音乐会演奏的是由格温·西摩(Gwyn Seymour)改编为大提琴重奏的版本。

乔治·比才(格温·西摩改编)
《阿莱城姑娘》第一组曲选段
比才的《阿莱城姑娘》本来是戏剧配乐,剧本为法国著名文学家都德所作,原为三幕剧。戏剧演出并未取得成功,而根据戏剧配乐编成的两套组曲却成为传世佳作。《阿莱城姑娘》第一组曲由比才自编,第二组曲由法国另一位作曲家吉罗编成。《阿莱城姑娘》描写了法国普罗旺斯青年农民弗雷德里的爱情悲剧。剧情大致为:弗雷德里准备与一位阿莱城姑娘(这姑娘在原剧中并未出场)结婚, 突然得悉姑娘的名誉不好,于是弗雷德里想忘掉这姑娘,而与童年女友薇叶特成婚。婚礼当天,一个不速之客带来了那位阿莱城姑娘与其情人私奔的消息。内心依然深爱着阿莱城姑娘的弗雷德里无法控制自己,从阁楼窗口跳下去自杀了。本次音乐会演奏的是由格温·西摩改编为大提琴重奏的版本,演奏第一组曲中的选段:《前奏曲》(Prelude)和《小柔板》(Adagietto)。

彼得·伊里奇·柴科夫斯基(格温·西摩改编)
《胡桃夹子》组曲选段
《胡桃夹子》是柴科夫斯基编写的一个芭蕾舞剧。根据霍夫曼的一部叫作《胡桃夹子与老鼠王》的故事改编。舞剧的音乐充满了单纯而神秘的神话色彩,具有强烈的儿童音乐特色。圣诞节,女孩玛丽得到一只胡桃夹子。夜晚,她梦见这胡桃夹子变成了一位王子,领着她的一群玩具同老鼠兵作战。后来又把她带到果酱山,受到糖果仙子的欢迎,享受了一次玩具、舞蹈和盛宴的快乐。 柴科夫斯基根据舞剧的音乐,组成一组组曲,共分3大段8首曲子。本次音乐会演奏的是由格温·西摩改编为大提琴重奏的版本,选奏当中的7首曲子:一、小序曲,这是一只轻盈活泼的进行曲,从整体上展示胡桃夹子的形象世界。二、5首特性舞曲,第二幕的一系列嬉游曲:1.孩子们围着圣诞树的儿童进行曲;2.糖果仙子舞曲;3.俄罗斯特雷巴克舞曲;4.阿拉伯舞曲—咖啡;5.芦笛舞曲—玩具牧童吹的牧笛。三、花之圆舞曲,是作为欢迎和歌颂善良勇敢的女孩子玛丽的热烈气氛达到高潮时演奏的。这首圆舞曲不仅是这部舞剧中的重要乐曲,而且在柴科夫斯基许多圆舞曲中也是最突出的一首,同时也是柴科夫斯基全部作品中的杰作之一。